边境警察新春日志:“驻”进群众心坎里

2020年01月22日11: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讲群众关心之事,解群众不解之难,惩祸害群众之人。”这是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岳圩边境派出所民警李捷驻村的初衷。

春节将至,外出的人们陆续返乡过年,边境的村寨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而李捷却比以往更忙禄了。作为边境一线的驻村民警,他一直奔走在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的路上。

1月17日,正逢农历小年,一大早,李捷便忙着整理起禁毒宣讲的资料。村里外出的人回来了,他要抓住这个机会为群众开一场禁毒知识讲座。

李捷所驻的靖西市岳圩镇利兴村,因地处中越边境,毒情形势一直较为严峻,增强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意义重大。在驻村走访时,李捷了解到不少吸毒人员染上毒瘾的原因,就是对毒品的危害缺乏了解,进而被犯罪分子诱导。于是,他便下定决心要把村民的防毒、拒毒意识提上来。

图为李捷和同事对出入边境管理区的车辆进行查缉。王鹏宇摄

图为李捷和同事对出入边境管理区的车辆进行查缉。王鹏宇摄

为了消除隔阂,李捷尽量用自己练过的靖西本地话向群众解释毒品的危害。因为李捷语言亲切,讲的东西很也接地气,群众的情绪由刚刚开始时的抵触,渐渐地都听得很投入。讲座刚一结束,便有好几个群众走上前向他咨询防毒、拒毒的相关问题。

“虽然李警官是个外乡人,但我都明白他是为我们着想,我一定全力配合他做好禁毒工作。”听完讲座后,该村村民李某刚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做好日常的边境管控外,李捷还主动结对帮扶了多名困难群众。

村里86岁的张姆定老人,女儿远嫁很少回家,儿子又身患精神疾病,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李捷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便当起了老人的“警察儿子”。

李捷入户慰问群众。王鹏宇摄

李捷入户慰问群众。王鹏宇摄

“奶奶,我来看望您了,提前祝您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忙完禁毒讲座的事情后,李捷带着米、猪肉、春联等慰问品去看望慰问张姆定老人。

在老人家中,李捷把屋子里里外外把打扫的干干净净,并和老人一起贴上了春联。“有你在,我很有盼头!”老人紧紧拉着李捷的手,苍老的脸上乐开了花。

“李警官,村头那里有人要打架了,你赶紧过去看看!”李捷的手机接到这样的矛盾纠纷信息。

村里的农某和黄某因土地纠纷引发口角。争吵过程中,农某用钢钎将黄某停在路边的摩托车砸坏,双方越吵越凶,眼看就要打架。李捷在接到群众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

在问清事情的起因后,李捷对农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阐述了利害关系。农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即向黄某赔礼道歉,表示愿意赔偿,并保证以后决不在以此事为由挑起任何矛盾。在他的劝说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晚上,伴着漆黑的夜幕,李捷回到宿舍,打开走访日记,开始总结一天的工作。“辖区再小,也是国土;事情再碎,也是责任;既然头顶警徽,就要无愧于使命。”他的日记里,这句话写得坚决有力。

李捷在办公室整理材料。王鹏宇摄

李捷在办公室整理材料。王鹏宇摄

2019年底,公安部正式启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着力于“访民情、解民优、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活动开展以来,李捷积极奔走在驻村走访的路上,先后走访群众5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16起,排除治安隐患9处,有力确保了边境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走访容易,解决问题不容易;走进群众屋里容易,走进群众心里不容易。倾听民声、化解难题,这位90后的大男孩“守初心、担使命”,努力“驻”进边疆群众的心坎里。(彭远贺、廖少专、王鹏宇)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