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再动员再部署全区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0年01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2日电 (伍迁)1月21日,2020年全区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再动员再部署2020年全区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平安的节日。

为做好今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于1月9日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1月18日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逐项逐项抓好落实。

要全面落实风险隐患防控的各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组织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真正摸准吃透、不留盲区,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把安全防范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抓细抓实各项防范措施。同时,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要全面抓好春运交通运输安全工作。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从历史数据看,春节前后的重大事故中交通运输事故占比较大,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深入排查人、车、路、企业源头隐患,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全力推动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全面压实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紧盯城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四大阵地,严管“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占用应急车道、强超强会等严重违法,强化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确保不发生大的交通运输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

要全面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冬季和节日期间事故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监管,强化重大危险源和特殊作业风险管控,严防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发生。要强化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生产、非法运输、分包转包、“三超一改”、超能力突击生产等行为,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要切实做好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活动人流监控,发布流量预测、预警信息,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加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检测,确保运行安全。要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和宣传到户、指导到户的要求,集中开展安全使用燃气、煤炭知识和中毒救助知识宣传教育,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要深刻吸取青海省西宁市“1·13”路面坍塌事故教训,认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市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要全面做好火灾和大型活动安全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少数民族村寨、文博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和棚户区、“三合一”、群租房等高危场所进行火灾防控重点整治,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加大错时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焰火晚会、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其他群众自发集会活动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一旦超出容量极限采取果断措施,严防出现踩踏伤亡事故。

要全面加强工矿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防范。春节过后,各类工矿企业将陆续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工矿企业停产停工情况,督促停产企业制定合理可行的复产复工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上岗人员和转岗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严把节后复产复工验收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不准恢复生产。

要全面统筹好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机制,密切监测低温雨雪冰冻、地震、森林火灾、山体滑坡等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做好防灾避险措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要主动向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提出救援队伍、车辆装备准备和调用方案,做好救援车辆装备保养维护和物资储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前置救援力量,现场布点、严盯死守,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全力救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提前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安排好避灾场所,根据灾情发展及时启动救灾响应,迅速调拨救灾资金物资,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定温暖过节。

要全面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和值守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制度,特别要做好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应急部门要强化“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意识,不断增强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干部要带头24小时值班值守,既要在岗在位又要查哨查铺;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要对春节期间值守应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细化方案措施,明确岗位职责,配强值班力量,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报告重大紧急情况,高效稳妥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许建忠在会上强调,必须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严查细管,扎实做好今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必须强化责任,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一要始终加强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高度重视、高度集中、高度负责。在座各位都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具体抓。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完善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所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都要立足安全生产大局,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安全生产的合力。

二要始终狠抓落实。会后,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两件事:一是开好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地方、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把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二是搞好一次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事关全局的各类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切实做到三个“过一遍”:对所有单位过一遍,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重大隐患过一遍,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目标过一遍。

三要始终严肃追责。凡是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一律从严处理,并对相关责任单位“一票否决”,对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问责,涉及失职、渎职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许建忠表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使命,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得细致、细致、再细致,确保广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持续稳定向好、确保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局良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伍迁、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