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20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1月20日电 近年来,西林县以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目标,积极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实现产业兴旺,助推全县群众脱贫奔小康。

西林县充分发挥地域、区位、资源优势,精准施策,创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推进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底,全县种植柑桔19.3万亩;种植茶叶11.83万亩;种植油茶11万亩;种植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11.39万亩。通过大力发展四个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全县贫困户产业脱贫,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015年以来,西林县先后出台《西林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奖励扶持试行办法》、《西林县扶贫产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西林县驮娘江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水果产业带建设方案》、《西林县扶贫产业奖励补助试行办法》、《西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通知》、《西林县2019—2020年度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优惠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积极性,使全县扶贫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发展壮大。

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西林县注重产业品牌打造及品质提升,拓宽农产品销路,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该县围绕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总体要求,通过革新组织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工作,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2016年以来,西林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三园两区”(核心示范园、脱贫奔康园、柑桔标准园、特色产业优势区、产业强镇示范区)项目,建设一批示范带动力强、设施化标准高、管理技术成熟的示范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实现产业现代化。截至2019年12月,共建成农业核心示范园19个,其中自治区级2个、市级1个、县级2个,乡级14个,核心区面积达4万亩以上;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49个,覆盖全县8个乡镇44个贫困村,覆盖率100%;建成柑桔标准园24个,标准建设面积5089.5亩。成功申报“西林县沙糖桔特色优势区”及“那劳镇产业强镇示范区”,通过“三园两区”的示范带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韦素雪 黄娟)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