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竹子种植大球盖菇 让荒废竹林焕发生机

2020年01月19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片竹林10多年没人管理,基本荒废了。2019年我在竹林下种植的3亩大球盖菇大获成功,据贺州农科所的专家预测,以现在的长势,基地的大球盖菇亩产量能达到5000至8000斤。按现在市场行情,我们合作社今年大球盖菇的收益会超过10万元。”1月5日,在广西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理事长左培阳看着竹林下长势喜人的蘑菇,高兴地说。

2017年,家住五将镇古店村桂江边上的左培阳看到家附近的这片竹林生态条件极好、交通便利后,便租下来种植香菇。2018年,他成立了广西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发展了4名会员。一次他在去贺州农科所购买菌种过程中,接触到新品种大球盖菇,看到了商机,并开始引进试种。由于技术不过关,当年种植没有获得成功。

2019年,中航集团为了助推昭平脱贫攻坚,联系中国林科院技术员到昭平来发展食用菌产业。技术员经过选址,发现昭平县四溢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大球盖菇,经过接触,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意向,林科院为基地提供菌种和技术,推广大球盖菇种植。

“种植大球盖菇的原料是粉碎后的竹子和少量的麦麸,出菇后,每天只需喷洒山间的泉水即可,非常绿色环保。”对前来参观取经的农户,左培阳也不忘推介大球盖菇的种植优势。“大球盖菇集香菇、蘑菇、草菇三者味道于一身,不论是爆炒、煎炸,还是煲汤、涮锅,都很好吃。”

“我是朋友介绍过来的,他们说这种新蘑菇很好吃,今天我正好路过,就特地上来看看,亲眼看到这种绿色天然的食品,很好奇,就采摘这些准备带回去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分享。”藤县的覃先生路过基地,一下了就采摘了35斤。

目前,合作社有5名会员,其中有4户为贫困户,通过发展香菇种植,4户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蘑菇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社还通过聘请附近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增收。

“我现在每月在基地务工20多天,每天收入100元。学到技术后,今年下半年我也准备种上2亩大球盖菇。”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吴霞平因缺技术致贫,看到大球盖菇的市场行情后,她准备在基地学好种植技术,也参与到发展食用菌产业中,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

“我到广州的市场做过调研,那里一个批发档口大球盖菇每天的需求量在5000斤左右,整个珠三角的市场是巨大的,我们这里到广州的路程在5个小时内,而我们产的大球盖菇在行业内的品质应该是最好的,到时销路不是问题。”对于做大做强大球盖菇产业后的销售问题,左培阳也做好市场调研。

昭平县竹子资源非常丰富,桂江、思勤江、富群河沿岸及周边山上更是竹林环绕。但该县没有竹产品加工企业,全县的竹子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导致很多竹林处于荒废的边缘。“食用菌是我县大力推广的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之一,中国林科院为我们提供了技术支持,使我们看到了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去发展大球盖菇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古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新超说,在竹林种植大球盖菇的成功,有可能使全县面临困境的竹资源重新焕发生机。(左德强 )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