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升级农村公路 加快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1月19日电 1月中旬,来到广西容县容州镇大榄村,只见一段4.5米大的进村道路在路面硬化的基础上,再铺柏油,路边涂上了安全标志,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成为全县农村公路的样板。

“2019年,容县投入1832万元对存在‘畅返不畅’现象的8条农村公路进行整治,道路破损、洼洼坑坑的现象全部消除。除大部分用水泥重新硬化外,还有部分在路面硬化的基础上铺上柏油,安装护栏和太阳能路灯。目前,全县1100公里农村公路均为水泥和沥青路面,全部达到高等级标准,给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交通保障。”容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4年,容县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四级水泥路目标。截至2019年底,共有县乡村公路1100公里,其中县道13条140.9公里,乡道72条469.7公里,村道208条467.4公里,专用道6条22公里。经过多年的运营,有的路段出现破损现象,不利于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为使全县农村公路大升级, 2019年以来,该县投入1832万元,按照“四好农村路”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对“畅返不畅”的8条共28公里农村公路认真整治。2019年12月底,开工建设的9个项目8条道路全部完工,达到平坦、硬化、美观、安全标准,为全县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更好保障。

容州镇大榄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虽有养鸡、养鸭、养鱼、养猪、沙田柚、百香果、番石榴等多项产业,但由于交通不便,产品销路不畅。2019年,容县交通运输局在对该村环形村道进行水泥硬化后,再投资54万元,将一段长1.71公里的主村道铺成沥青路面,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道路非常顺畅。该村的养鸡、养鸭、养鱼、养猪、沙田柚、百香果、番石榴等业产量增、销路好,价格高,121户贫困户459人收入大增。2019年底,未脱贫的只有2户6人。脱贫的家庭经济收入不断增长,且没有返贫现象。

自良镇是容县沙田柚产业示范基地,全镇沙田柚面积已发展到6万亩。以前,由于容城至自良部分公路破损严重,每年一到沙田柚成熟季节就堵车,给沙田柚销售带来不利影响。2019年,该县投入资金771万元,将“畅返不畅”的11.3公里长的路面彻底翻新,让昔日洼洼坑坑的道路变成平坦美观的柏油路,沙田柚成熟季节再也没有出现堵车现象。2019年,该镇柚果总产量达7万多吨,总产值接近8亿元,全镇人均沙田柚收入2.05万元。全镇有653户贫困户2791人靠种沙田柚脱贫。

在创建“四好农村路”的过程中,该县还高度重视公路的养护和营运,严禁超载损毁公路。2019年,该县公安机关对非法采砂,严重超载毁坏公路的17人依法刑拘,其中12人被逮捕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没收违法所得20.4万元,罚没款5.7万元。全县农村公路面貌焕然一新。(秦崇广)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