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本就是政府应该干的”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1月19日1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2月23日上午,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印发《研究重点企业解困有关问题纪要》,下午又发了一个更正重印件。

记者年底恰好在基层调研,听到了企业对这个重印文件感谢称赞的声音。

原来,这份《研究重点企业解困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是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帮助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生隆公司”)和广西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投集团”)等重点企业解困有关问题。

万生隆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后来接受百投集团、广西生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等增资入股,其中百投集团占股39.02%。百投集团是百色直属国有企业。

临近年底,万生隆公司遇到了资本金落实、生活配套用地供应、投资合作协议签订等问题。为服务重点企业发展,百色市人民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解困难题。

关于资本金落实问题,经协商,百投集团拟将未到位的资本金所占股份转让给同为百色直属国有企业的福地金融集团,并由福地金融集团补足资本金。

市政府《会议纪要》按会上议定意见,要求福地金融集团尽快完成尽调之后再注入资本金,完成股权转让。

“尽调起码要1个月之后,那得到明年了,太慢了。”

“要是能改改,直接转让就好了!反正百投集团、福地金融集团都是市属国有企业。”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对福地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汝雄表示:“改,重印!如果改一句话,就能为3个企业解困,那太值了。”

“这次政府修改重印会议纪要,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府是处处为企业着想的,是真心实意为我们排忧解难的。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有信心把龙邦口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百色革命老区参与‘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稳边固边、兴边富民,带动中越35万边民增收致富也更有信心。”万生隆公司董事长杨万生动情地对记者说。

百色是欠发达后发展地区,集“老、少、边、山、贫、库”于一体。曾经,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办事拖沓等问题,让投资者一度对百色失去信心和耐心;2016年,总体投资环境满意度在广西排名倒数第二,更让该市招商引资蒙上阴影。

“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本就是我们政府应该干的。对影响全市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重点对投资要素保障、涉企服务、市场秩序等投资环境进行整治,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说。

百色市龙浩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该市2017年引进的企业之一,总投资1.4亿元,年产铝焊条2万吨。但随着企业产能的不断提高,厂房用地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该市把龙浩公司用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题,由市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责小组,协调沟通用地问题。不到一个星期,就为龙浩公司争取租让66亩土地用于建立二期厂房,打通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目前,该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年产将达到4万吨,产值高达13亿元,可提供工作岗位400个。

“百色市政府各部门都为我们开通‘直通车’,各方面办理都比较快,而且十分热情,有困难都尽全力帮我们解决,这样的政府好!”公司董事长李继文说。

不仅为企业建设开通“绿色通道”,百色还在业务办理上下足功夫,全面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27日,对于百色泓扬商贸有限公司的杨丽女士来说记忆十分深刻。当天,她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顺利办好了企业营业执照。

“真没想到百色的营商环境这么好,办事效率这么高,这在以前需要跑几个部门、花好几天时间、填很多表格、交很多材料,要近一个月才能把手续办全,现在一天就办好了。”杨女士感慨颇深。

企业家们的感慨不无道理。在2019年10月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百色市获评地级市(设区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名城市”,跃居广西13个设区市第3名;在广西统计局对全区111个县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评估中,百色有7个县综合排名在前50名,其中平果县排名第15名,德保县排名第19名;右江区工程项目报建指标成绩排全区前10名;在7月份广西贸促会的评估中,百色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区第三。

近年来,百色市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整治年和攻坚突破年行动,努力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百色市依托百色政务云计算中心打造百色政务云,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构建覆盖全市、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办理,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受理、在线查询、全程公开等功能。目前,全市96.5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98.8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申请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长2.0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平均30个工作日内完成批复,财产登记现场办结,真正让业主和群众“少跑腿”。

百色市政府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政府作风,对企业做到想服务、会服务、真心服务,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

“打造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光发文件不行,光靠一个人一个部门也不行。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事通办’,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平台建设,大力营造亲商营商的良好氛围,助推革命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