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路上守候14年的“摆渡人”

2020年01月18日0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吴忠用双手将孩子们送到河对岸。贵港海事局供图

人民网玉林1月18日电 “吴忠爷爷再见!”1月10日下午,广西北流市北流镇龙安村坡心渡口边,47名小学生下船后,朝着北渡06的渡工吴忠行少先队员礼,顿时,吴忠心里倍感温暖,鼻子里一阵发酸。

龙安小学位于坡心渡口的右岸,由于一条80米宽的北流江将村庄分隔成两半,家住河对岸的孩子如何上学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大难题。

“如果没有渡船,孩子们只能绕行10公里的村路求学,这对于家长来说是很大的负担,不仅孩子们无法安心上学,家长也不能安心工作。”龙安小学的校长傅迎说。

2006年,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安心上学,龙安村村委出资造了一艘渡船用于搭载学生过河,但谁来开渡轮又成了另一个难题。家住龙安村的吴忠,原本是梧州航运公司的客轮船员,在下岗后本可继续从事商船船员的职业,却自愿做起了这些学生的“摆渡人”。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学,每天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吴忠就赶到了渡口,等待孩子们。到了冬天,冰冷的甲板和江面散发着阵阵寒意,吴忠索性将家里的被子也搬到了船上,来得早了,就在船上先眯一会。这份让他引以为荣的“工作”,没有准确的下班时间,也没有渡工换班,有的只是每年少量的补助,但吴忠这一做就是14年。

吴忠将渡船停好,接送孩子们。贵港海事局供图

一艘渡轮、40多个学生,由于北渡06是缆渡,吴忠只能用自己的双手将每一渡的学生缓缓送到对岸,短短的80米行程,来回一趟却需要十多分钟。慢慢的,吴忠的手心磨出了老茧和勒痕。从10公里到80米,他用自己的双手、心中的热爱和肩上的责任铺平了孩子们的求学路,14年来,坡心渡口从未出现过学生乘船出现意外的险情。

2019年初,吴忠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发起了愁,原来由于长年的风吹日晒,船上的救生衣已经老旧破损,无法使用。但北渡06为义渡,缺少资金,尽快更换新的救生衣成了吴忠的“心头病”。为了保障学生的平安过渡,吴忠与贵港市海事局取得联系,海事局联合当地港航部门为渡轮免费更换了救生衣,考虑到该渡轮主要是接送学生上下学,当地政府又送去了20件儿童专用救生衣。看到孩子们能够穿上新的救生衣,吴忠心里乐开了花。

随着北流市渡改桥工程的推进,龙安村正在新建一座跨河桥梁,以解决学生和村民的出行问题,届时义务摆渡的渡船将被注销,吴忠也即将退休,离开他心爱的岗位,而今年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的第一天,这天龙安小学的小学生们完成期末考试,集体放假回家,吴忠早早在渡口守候,看着孩子们安全登上渡轮后,吴忠认认真真地检查着孩子们穿在身上的救生衣,对他来讲,孩子们的平安回家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乘坐渡船有哪四不准,同学们知道吗?”“不在船上嬉戏打闹,不争抢上下船……”在坡心渡口,寒假前的最后一次水上安全“期末考试”正在进行,47名等待过渡的学生们流利的回答,让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十分欣慰。在船上,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孩子穿好救生衣,确保孩子们过渡的绝对安全。

寒假前的最后一次水上安全“期末考试”。贵港海事局供图

当吴忠护送完当天最后一批学生即将解缆时,他回头望去,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可爱的孩子们正在用少先队员礼来表达对他的谢意。14年来,不让每一个孩子发生意外,吴忠做到了,学校也做到了,海事部门也做到了……(张芳 凌贤德)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