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村的“幸福密码”

2020年01月17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公布,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榜上有名。曾经的保安村是一个自治区级贫困村,短短几年时间,保安村如凤凰涅槃,从一个落后的贫困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这其中潜藏着多少奥秘?带着这个问题,春节前夕,记者走进了保安村。

百年榕树、石头小屋、知情驿站、山水园林、石子栈道……在保安村党支部书记王育敏的带领下,记者漫步保安村,浓浓的乡愁油然而生。

“2018年11月以来,我们创新理念,把乡村建设与基层组织、扶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全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开门有景、推窗见绿。”王育敏说。

记者来到崇左市江盛土特产有限公司,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扑鼻而来。宽敞的工坊里,数十个腌制酸菜的大瓦缸整齐摆放。

“我们腌制的酸菜只放食盐和糖,不放任何添加剂,酸度够,香脆爽口。”公司负责人张宗友告诉记者。

王育敏告诉记者,保安村是有名的“酸菜村”,村里引进公司,成立合作社,定期邀请广西农科院专家前来指导,并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酸菜制作企业化、标准化,打造出保安酸菜特色产业品牌。

“去年我们家出售酸菜收入3万元,脱了贫,跟着合作社有奔头。”村民黄华民说。

“去年,保安村通过酸菜带动村里50多户贫困户脱了贫。”王育敏说,村里还发展甘蔗脱毒种苗种植1200亩、水果种植1000多亩,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30元。

与此同时,村里还通过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与糖企合作发展甘蔗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18万元。

记者发现,保安村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垃圾桶,道路两旁的善行义举“好人榜”和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每天都会打扫一次房前屋后,只有屋子整洁了,我们才能安心去做其他事。”村民蒙荣华说。

据介绍,村里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制定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聘请保洁员等措施,形成大家互相监督、人人都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庞革平、陆华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