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挖断贫困患者 “返贫”之根

2020年01月16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医生一句话,一头猪钱就得花”“脱贫奔小康,碰上大病全白忙”,这可以说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在农村,家里主要劳动力一病倒,全家的经济支撑就倒了,还要付出巨额的医疗费用,本来小康幸福近在眼前,一场大病到来,就会导致致贫、返贫。

近日,笔者从岑溪市卫健局和岑溪市扶贫办了解到,岑溪市通过落实七项健康扶贫政策,狠抓医疗政策保障工作的落实,全面打通贫困患者享受医疗保障政策的痛点、堵点,让贫困群众在患病时看得起病、住得起院、服得起药、脱得了贫,彻底为贫困患者拔掉“因病返贫”之根。

提高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确保贫困群众医疗有保障。2019年,岑溪市共有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07万人;已参保 7.07万人,参保率100%。

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和落实健康扶贫兜底政策,减轻贫困群众经济负担,拔除贫困群众因病返贫的根源。岑溪市通过提高医保报销、大病报销、二次报销、民政救助、医疗机构垫付等政策报销补助比例,使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截至2019年11月,岑溪市共收院治疗贫困患病人数7462人,住院人次1.27万人次,医疗总费用6601.82万元,基本医保4693万元,大病保险473万元,医保二次报销711万元,民政救助122万元,健康扶贫政府兜底122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为90%。2019年11月底贫困群众患病门诊人数2204人,门诊人次1.81万人次,医疗总费用538万元,基本医保344万元,大病保险47万元,医保二次报销58万元,民政救助13万元,健康扶贫政府兜底23万元,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80%。

家住岑城镇龙登村的贫困户陈业龙,母亲因患静脉曲张住院治疗了1个多月,而当他从医生中了解到需要1.2万多元的医药费时,令对医疗扶贫政策不太了解的他一下子犯愁,因为这不仅要花光他们家的全部积蓄,还要向亲朋好友借一笔数目不小的钱才能拼凑够医疗费。驻村工作队员和扶贫帮扶干部知道他在为医药费犯愁后,上门耐心向他解释国家的医保疗扶贫政策,让他放心送老母亲就医治病。他的母亲病愈办理出院手续时,通过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二次报销政策等多重报销后,陈业龙母亲这次治疗共获得了1.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报销,他个人只支付不到1000元的医疗费就可以了,他激动地跟驻村工作队员说:“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啦,让我们贫困户看病就医不用愁了!”

落实大病、慢性病救治政策,实施分类救助,拔除因长期患病导致返贫的根子。岑溪市对国家确定的25种大病以及基本医保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开展分类救治。对大病贫困患者,由定点医院(岑溪市人民医院)会同乡镇卫生院主动服务,按照“一人一策”要求,确定诊疗方案,需要住院治疗的,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种数量扩大到25个病种,并分期分批组织医疗力量进行集中治疗。在已开展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白内障、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增加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等作为专项救治病种实施分类救治。同时,全面推进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口慢病证办理工作,岑溪市卫健局先后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5、7、8月份组织二级医疗机构与对口的乡镇卫生院开通绿色通道,确定相应资质的医疗队伍名单及时间安排,通知贫困患者到各镇卫生院集中办理慢性病就诊证。对部分患重性疾病、中风偏瘫等行动不便、精神障碍病人及外出务工或长期在县域外居住等未办理慢性病就诊证的患者进行上门办理。截止2019年2月底,岑溪市已办理慢病证贫困患者人数为6814人,已经出具告知书2724人,基本实现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人口慢病证“应办尽办”。

“感谢医疗扶贫好政策,让我在困境中看到了新的希望,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脱贫致富的信心,让我真正体验到党和国家政策帮扶的温暖!”岑溪市三堡镇河边村贫困户蔡昌进从帮扶人手中接过特殊慢性病就诊证感激地说。

蔡昌进户共有家庭人口7人,大女儿、二女儿初中毕业便外出务工补贴家用,大儿子和两个小女儿还在校读书,蔡昌进长期患有阻塞性肺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又年事已高,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活。由于家庭人口多,劳动人口少,再加上蔡昌进本人每月还要支出一大笔医疗费用,导致生活十分困难。“面对家庭困境,蔡昌进曾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通过办理特殊慢性病就诊证,按规定蔡昌进治病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实实在在的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重新点燃他的希望!”河边村第一书记感慨地说。

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岑溪市建立由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护士、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二级医院派出医生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让每个贫困家庭均有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应签尽签”。同时,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1至6岁儿童、孕产妇以及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进行重点管理,认真做好健康管理、随访评估、适时转诊等工作。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除结合贫困人口文化水平、接受能力的差异强弱提供健康指导外,还每年安排4次以上随访,使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近乎“零距离”的医疗卫生服务,让困难群众小病小痛不出村、健康体检不出村、平价常用药不出村。

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解决贫困群众“有病就医难、住不起院”问题。岑溪市医疗机构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在县域内均实行住院费用“先诊疗、后付费”,入院时签订相关协议后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住院治疗;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落实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减少贫困患者结算时间。岑溪市从2018年10月开始,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贫困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要交纳其个人自付费用,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门诊特殊慢性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时,只需要交纳其个人自付费用,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门诊医疗费用总额20%;其他费用由各有关部门按规定在“一站式”信息系统内直接结算。

2019年4月,岑溪市卫健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签订工作协议,由其承担全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全实现“一站式” 结算服务,并由其按月结算各医疗机构垫付“一站式”结算服务产生的医疗费用,岑溪市财政部门将相应的保险金额分期拨付到其专户。2019年5月5日,全市医疗机构信息完成系统升级,医疗机构完全实现全自动结算,提高收费结算的便利性。

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岑溪市实行对本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管控责任制,加强考核问责、绩效管理。加强对农村贫困住院患者非甲类药物的审批使用管控,对于超范围使用药品、大型检查(检验)及治疗的,填写治疗审批表,规范审批流程。二级医院做好县域外转诊的审核把关,确因病情需要转到县域外医院治疗的,由院内医务部门申请,并经医院院长批准后才能转到县域外就诊;已经在市内二级医疗机构住院,需经该医疗机构院长同意后,才能转到县域外就诊,引导贫困人口在县域内首诊。

目前,岑溪市精准识别的918户3781人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脱贫后没有1户存在因病返贫现象。(梁铁 秦林) 

(责编:谭江波、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