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2020年01月16日11:25  来源:百色新闻网
 

“我在位于平果县马头镇人民路二栋安置地开设的教育培训中心得到了设立批复。”教育培训机构举办者李女士说,“以前,我以为随便挂个招牌就可以招生办班,殊不知,还是有很多程序要走,一切都要照章办事。”

近年来,平果县校外培训机构迅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源和资本进入,大有“一哄而上”的态势,行业得到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了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例如,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培训机构不顾国家的教育方针,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干扰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等现象层出不穷。为了净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环境(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平果县教育局牵头,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及文件精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全面摸排,规范办学行为

由平果县教育局牵头,2018年8月成立了由教育、民政、工商、人社等部门组成的平果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督查的通知》,成立4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看材料、随机调查学生和家长等途径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摸排,尤其是人口密集的县城区。经摸排统计,该县各类培训机构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36所,其中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25所,证照不全的11所。目前,该县教育局已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给予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经整改仍不符合设置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将给予坚决取缔。

建章立制,办学有法可依

由平果教育局牵头先后出台了《平果县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平果县鼓励社会办学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个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为全县校外培训机构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撑,让举办者有法可依,照章办事。

广泛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

去年以来,平果县教育局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在平果教育信息网公开发布《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还印发了 《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中、小学生发到每一个家长手中,要求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谨慎选择培训机构,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行为,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此外,该局还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先后转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实施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及《平果县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要求各培训机构组织教师深入学习。

专项治理,净化举办环境

近几年来,平果县组织有关部门先后联合开展了全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督查活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及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月活动等整治行动,建立平果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微信群群,公布举报和监督电话等措施,有效地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先后责令没有教材备案的15所校外培训机构补充教材备案上报。有24所未对课程进行公示,有1所跨三个月收费,对此,责令他们立行立改。对证照不全的11所校外培训机构,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规定的整改时限内经整改仍不符合设置的校外培训机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坚决取缔。截至2019年底,该县已有4所完成整改,领到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

多措并举,巩固治理成果

2019年6月16日,自治区交叉检查组到平果县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工作情况,在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实地检查中,未发现有违规或不良的问题,抽查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得到检查组的肯定和好评。近几年来,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在主流媒体上无有关培训和活动内容导向方面的负面报道。

下阶段,平果县教育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在深度摸排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分类施策、分类规范,加大整治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整顿校外办学不规范行为。(通讯员 黄立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