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强首府战略积极献计献策

2020年01月16日09:05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强首府战略积极献计献策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强首府战略”成为委员们频频讨论的热词,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如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交提案献计献策。

  2019年11月,自治区正式印发《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于支持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政策》,对全面增强南宁市综合竞争力、带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

  引进高水平大学到南宁办学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关于引进高水平大学支撑强首府战略的提案》中提出,强首府战略需要高水平大学支撑,建议引进高水平大学到南宁办学。

  为高起点、高标准完成《意见》提出的“筹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校”任务,政协委员提出:瞄准华北、东北、西北双一流高校,广西区位、生态、气候条件以及城市发展定位与这些区域高校可以形成互补,双方合作在南宁筹建新校区具备一定的基础。同时,争取国家定向支援,请求国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指定一所一流大学与广西合作到南宁办新校区,或者指定部分一流学科对口支援广西高校学科建设。还可以引进历史上与广西有渊源的知名高校到南宁办新校区、研究院或者其他研究机构等。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学习借鉴国内引进国际知名大学的模式经验,争取港澳台地区以及东盟国家乃至其他地区的国际知名大学前来南宁设立分校或者校区。

  加大对南宁市产业发展支持

  为进一步提高首府城市首位度,增强首府辐射带动全区的能力,政协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南宁的产业支持。

  如,加大对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支持。将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一批核心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发展规划、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等,给予资金、用地等方面的支持;自治区预留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机动指标优先保障南宁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将国家在广西开展的土地改革试点、给予的土地优惠政策,率先安排在南宁国家物流枢纽实施;支持南宁国际铁路港设立国家一类铁路货运口岸、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设立国家一类公路货运口岸。

  南宁市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5G建设及产业发展。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对南宁市5G试点城市建设的支持。在5G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园区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对南宁市5G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推进依法免费开放路灯杆、管廊、交通信号杆等城市公共资源建设5G基站,在5G基站建设审批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简化5G基站建设审批流程;设立专项资金,对创新引领明显、带动面广、社会效益大的5G关键技术、重点应用和共性平台给予资金支持。

  加快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产业发展

  2019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公布,标志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扬帆起航。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产业发展,以五象新区为平台,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产业。全面推进南宁片区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互动并进,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大数据(南宁)综合试验区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探索大数据与广西产业、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建设南宁智慧物流交易结算中心,充分利用国内与东盟两大市场和资源,探索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新模式。同时,积极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与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发门户的试点任务叠加,全面推进金融开放创新,重点支持和引导南宁片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着力探索采取创建制推进移动支付先行区建设,建立中国—东盟金融城一站式服务中心。(记者 阮晓莹)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