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执行:38位农民工的护“薪”人

2020年01月15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华某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林芳羽摄

“感谢港口法院的领导,感谢各位法官们,在年前为大家讨要到了被拖欠的劳务费,让我们这些农民工兄弟们可以过一个安心、踏实年。”来自安徽的华某紧紧握住港口法院执行法官彭建军的手,激动地说。1月14日上午,华某将一面印有“农民工追讨血汗钱 好法官快审又快结”的锦旗送到法院,以表达案款执行到位后的感激之情。

2019年10月18日,来自安徽的农民工方某和涂某来到港口区法院执行局,向执行局法官递交了一份案外人执行异议书。方某向法官解释到,10月1日,他带领37名农民工兄弟参与广西某建工公司承建的柳州市某政府污水项目施工工程,后该项目因拖欠农民工劳务费导致施工进度缓慢,工期严重拖延。为了确保该项目正常运行,经与当地住建部门沟通后,住建部门向建工公司转入了150万元工程进度款,专用于支付农民工劳务费。然而,该建工公司因与他人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公司账户被港口区法院依法冻结,而住建部门支付的150万专用于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款项恰好转入了已被冻结的账户中,导致该笔钱款无法取出,38名农民工工资无法及时发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高度重视,及时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该案得到快速受理和审批,并作为优先安排解决的重点案件开展执行。随后,该院派出两队执行小组,一队前往柳州市与当地住建部门、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另一队前往南宁市的银行确保冻结账户资金安全。在与相关部门核实了资金出账的真实性后,南宁的执行组立即将被冻结账户中的150万元资金扣划至法院账户。为了让农民工们尽快拿到劳务费,港口法院执行法官简化审批发放手续,于1月10日将案款足额发放到38位农民工手上。

执行法官们坚决维护农民工权益、坚持快审快结的工作态度和效率得到农民工兄弟的一致好评。年关将至,方某等人已经陆续离开广西回到自己的老家,但他们叮嘱华某一定要代表他们将锦旗送到法院,以表达他们对法官们的感激之情。“法院护薪,我们暖心!”华某再次激动地说道。

据悉,2019年,防城港市港口法院高度重视涉及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建立完善拖欠农民工劳务费案件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诉讼执行服务,全年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劳务费案件79件,执行到位标的200.19万元,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林芳羽)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