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树立“恭城月柿”品牌带动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15日15:47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原标题:广西恭城树立“恭城月柿”品牌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地方名优果品的品牌优势,并将“恭城月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为推动整个月柿产业发展,树立“恭城月柿”品牌的核心工作来抓,以产业发展促进地标产品保护工作,以地标产品保护工作服务“三农”发展,以此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在推动恭城月柿产业化发展及在地标产品的保护工作中,恭城一直非常重视科技研发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不断提高月柿产品的质量及附加值,达到地标保护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标准。在科研方面,《恭城月柿早结丰产栽培技术研究》等项目分别获桂林市、自治区、农业农村部等表彰。在技术方面,通过推广使用沼液、沼渣等有机肥、安装杀虫灯等农业技术,注重生态环保,产量质量明显提高。在标准化生产方面,广西地方标准《柿饼质量安全要求》《恭城月柿生产技术规程》已经发布实施,《恭城月柿加工技术规程》等三项广西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审定。在产品研发方面,已开发出柿饼、脆柿、果脯等系列产品。

恭城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市场+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使恭城月柿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以莲花镇、西岭镇、嘉会镇为核心的恭城月柿产业带,月柿深加工成为全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柿饼加工实现工厂化。

2003年至2018年,恭城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恭城月柿节”,恭城月柿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带动了恭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通过搭建水果销售平台,为农民增收、为经济助力。“恭城月柿节”被列为广西文化致富工程的五大模式之一。(郑智敏 刘昆仑 记者洪泉)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