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教育帮扶 与善无辍学学生

2020年01月15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沙塘所所长梁宗锦出任沙塘镇与善村扶贫第一书记已有一年多。期间,他通过“依法控辍、情感控辍”总体思路,多措并举确保与善村每一位适龄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地理位置区域特殊 学生就读分散

与善村位于兴业县沙塘镇西北部,毗邻贵港港南区,距离沙塘圩镇7公里。区域面积3.9平方公里,东接沙塘镇新圩村,南联沙塘福隆村,西邻沙塘马村和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大成村,北靠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良新村。全村辖22个自然村,24个村民小组,1081户,4886人。由于与善村地理位置区域较特殊,处于兴业县与贵港市交界,村里学生除了大部分就读沙塘镇外,还有就读于贵港、玉林等地。

为争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梁宗锦对本村内适龄儿童青少年进行了全面摸底,做到数字精准、对象精准、心中有数。同时联系毕业于与善中小学在外就业的爱心人士回校与适龄儿童们心贴心交流,普及义务教育法律常识。

情感控辍效果显著

与善村塘表组的徐东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户7人,大女儿就读职校,大儿子就读初中,小儿子就读小学。其大儿子小海(化名)由于性格内向,有厌学情绪。梁宗锦了解情况后,多次入户进行劝返,仍然不能消除其厌学情绪,随后了解到小海之所以厌学是因为患有轻微自闭症,害怕与人交流。为开导好小海,梁宗锦不厌其烦地入户与其交流谈心、谈校园生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小海答应按时回到学校学习。为了消除小海的顾虑,梁宗锦特地为其购买了生活用品,亲自开车送往学校,并与学校校长、班主任联系沟通好,临走时还自掏腰包给了小海些许生活费。

虽然最后小海已返校,但梁宗锦仍坚持跟踪了解其思想动态,嘱咐小孩安心学习。据了解,小海返校后在最短的时间里已融入校园生活,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据悉,梁宗锦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通过入户走访,与家长、孩子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走入学生家庭,走进孩子内心,孩子们亲切地唤他“书记叔叔”,其真真切切拉近了和学生、贫困家庭的距离,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排查出有辍学倾向的学生积极开展劝返工作,效果显著。目前,与善村无辍学学生。(梁剑 庞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