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标准化专家调研指导田阳县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工作

2020年01月15日10:52  来源:田阳县市场监管局
 

近日,为了进一步推进田阳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创建工作,广西标准化协会专家一行深入田阳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进行调研指导,专家组听取了田阳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试点县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实地深入露美村、桥马村等示范村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专家组对田阳县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特别是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造“农事村办”服务品牌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措施。

据悉,2018年10月田阳县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列入第三批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田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创标工作,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县长挂帅任组长的创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包括通用基础、农村生产基础设施标准、农村生活基础设施标准、农村生活环境标准、村级公共服务标准等10个子体系在内的田阳县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共250多项标准,包括《美丽乡村建设指南》《美丽乡村环境卫生通用要求》《美丽乡村村务管理规范》《美丽乡村绿化管护规范》《村级社保服务规范》等250项国标、行标、地标和企标。结合田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制定了《政务服务村级服务中心服务和管理规范》《乡村文化广场管理规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与服务规范》等3项广西地方标准,为广西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提供了田阳经验。

通过美丽乡村标准体系的实施和露美村、巴某村的示范带动,对标国家标准《村庄整治建设规范》等系列标准,2019年全县范围内开工实施基本整治型村庄1038个,设施完善型村庄70个,精品示范型村庄4个,8座镇级污水处理项目和15个农村垃圾处理终端项目正常运转,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2019年7月五村镇巴某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荣获“广西十大最美乡村” 称号,有效提升了田阳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水平。(王羽昊 谭晓领)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