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高铁勿随意 铁路警方提醒应遵守法律法规

2020年01月15日11:02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乘坐高铁勿随意 铁路警方提醒应遵守法律法规

  男子为赶婚宴翻越高铁站护栏(监控视频画面)

  黄某因携带的割草机有汽油被行拘

  春运开启,火车站里每天都在上演各种人生百态,或重逢,或送别,更多的是欢喜归家。日前,广西铁路民警处理的警情中,有不少因为无知或是侥幸、冲动上演的闹剧。有的让人一声叹息,有的让人引以为戒,有的让人啼笑皆非。临近春节,希望每一位出行路上的赶路人,都能平安顺利。

  携汽油进站男子被拘留五日

  1月11日上午11时,平南南火车站安检员在值机过程中,发现一名旅客携带的机器中装有不明液体,便要求其打开检查,安检员从该旅客携带的机器里倒出了约550ml的汽油,并将其交由南宁铁路公安处桂平站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处理。

  黄某交代,自己是一名工人,所携带的机器是平时工作用的割草机,因为要乘车回贵州老家过年,想着把机器带回家保管,但不清楚里面还有多少汽油,也不知道带汽油上车违法。

  南宁铁路公安处根据相关规定,依法给予黄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同时收缴其非法携带的汽油。

  ■警方提醒: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汽油、煤油、柴油等易燃液体,严禁携带进站乘车。

  为赶上婚宴男子翻越高铁站护栏

  1月10日下午4时左右,在梧州南站检票口,一名男子趁检票员不注意,飞身翻越防护栏,走下电梯准备进站乘车。工作人员发现后直接跑过来把男子喊了回来,并将其交给车站派出所调查。

  经过调查,该男子姓林,玉林市人,他购买了当日20时34分的D3632次列车至贵港,因想提前乘坐16时26分的D3738次列车赶回贵港喝喜酒,便趁工作人员不注意翻越护栏。

  经民警教育后,林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目前,林某因扰乱车站公共秩序,被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罚款200元处罚。

  ■警方提醒:一定要按照车票信息乘坐火车,如需更换乘车的车次,可以到售票厅办理车票改签手续,切勿强行翻越护栏或冲卡。

  考砸怕被骂男孩携2400元欲出走

  1月12日晚7时许,在合浦火车站,一名热心群众带着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找到工作人员,称在车站广场上发现该名男孩独自一人逗留多时,疑似走失。经民警询问,男孩说自己姓程(音),和母亲一同从南宁到北海,当列车停靠合浦站后因下车购买食物与家人走失,说不出家人联系方式与住址。不过,民警经查,并未接到儿童走失的情况报告,也没有发现该名小孩下车的视频。民警于是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寻人启事。

  这时,民警在男孩的身上发现2400元人民币,且衣着整洁,判断该名男孩是离家出走的,极有可能是附近某小学的学生。车站民警通过与地方派出所的联合调查与人口户籍库信息进行比对,确认其是辖区某小学学生陈某某。

  当晚,男孩父母赶到派出所,才真相大白。“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从6点多钟就开始找了。”男孩的父母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原来,小孩因期末考试考砸了,担心家人责备,选择了离家出走。

  ■警方提醒:寒假将至,家长应看管好小孩,不要让其在车站内乱跑,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记者周志英 通讯员吴润卿 吕昕冉 胡宏 陈大鹏)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