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

2020年01月15日11: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 (记者庞革平)1月15日,“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在广西社保中心举行。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现场演示等方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宣传社会保障卡知识,解答社会保障卡热点难点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线上服务能力,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发了全区社会保障卡制卡数据线上采集系统,并于2019年12月26日上线试运行。参保人员关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即可完成社会保障卡个人基础信息、照片信息的在线采集及提交,社会保障卡申办从线下拓展至线上,从“群众跑”转变为“数据跑”,进一步夯实了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针对社保卡制卡慢、发放慢问题,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胆探索社会保障卡即办即得的有效方法,在全区推广使用即时制卡系统。目前,全区即时制卡银行网点已从3家银行124个网点扩展到10家银行415个网点,15个统筹区(自治区本级和14个市)119个县(市、区)均已布设即时制卡网点,实现了自治区、市、县(市、区)全覆盖、社会保障卡申领人“就近办、轻松办”和“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的目标。原来批量制卡周期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即时制卡只需5分钟,大大节省了群众办卡时间,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社保卡遵循“应开尽开、能上尽上”的原则,以医保移动支付和便民服务为重点,制定和细化面向个人的电子社保卡应用目录。为拓展社保卡使用功能,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广西图书馆合作,读者可以在不携带实体借书证的情况下,利用广西电子社保卡就可实现图书的借阅。下一步,还将促进广西电子社保卡在自治区图书馆享受电子资源、实现身份认证等服务的发展。

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互联网公司,还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引导参保群众正确签发和使用社会保障卡。工商银行实体社保卡客户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或工银融e联首次签发电子社保卡,即送7000积分,激活工行社保卡金融功能,额外赠送3000积分。活动期内,农业银行实体社保卡制卡人将金融账户首次绑定掌银即可参与“掌银抽奖”活动。通过“中国建设银行APP”首次签发电子社保卡并开通支付结算功能,即可获得10元话费。通过招商银行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可参与华为手机、戴森吸尘器等抽奖活动。活动期间,激活实体社保卡并绑定银联云闪付APP即可参与桂林银行指定商户“满5减2”活动。

据了解,广西自2009年在钦州发出首张社保卡以来,广西社保卡经历了各市独立制发医保卡、全区统一制发一代社会保障卡、全区统一制发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发展变迁。功能应用从单一不断走向多元,服务渠道已逐步由线下拓展至线上。截至2019年12月底,广西社会保障卡实际成品卡累计为4690.12万张,覆盖率为全区常住人口数的95.21%,实现了全区15个统筹地区全覆盖,地域覆盖面达100%。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增加至32个,签发量超310万人。广西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已覆盖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领域,总体实现了社会保障卡自助查询、电子凭证、缴费和待遇领取、医疗结算服务、信息记录等功能应用。目前,广西正在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的“一卡通”应用。(完)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