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加快动能转换 实现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县长孙环志

2020年01月15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县长孙环志。严立政摄

人民网专访现场。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1月15日,人民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平果县县长孙环志,介绍该县如何做好县域工业经济,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孙环志表示,2019年,平果县成功实现撤县设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稳中向好、稳中加快。GDP预期增长10.7%,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1%。“十三五”期间,园区新开工企业60余家,工业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奠定了再造一个工业平果和工业税收翻番的基础。

做好扩量升级,实现传统产业的巩固和提质增效。该县攻坚传统产业的产能释放,全面实现满产达产,稳住基本面。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瞄准短板,按照“千企技改”“三百两千”科技创新工程要求,抓好转型升级和扩量提速。

做好动能转换,把握好“外引”和“内培”的关系。平果县充分发挥本土企业的根深和稳定优势,对于一些基础项目发挥本土企业的作用,做好培小培优工作。外引则注重技术开发、资金保障和市场覆盖能力。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对标“双百双新”战略工程,定向招商,专业招商,集中扶持资金、能耗指标、用地保障等要素,全力推动“双百双新”项目,实现产业动能转换。

培育产业竞争能力,注重提高产品和成本两项核心竞争力。该县着力培育提升企业科技与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注重研究产品的要素成本,在各个要素上下功夫,降低税收、担保、金融、物流、能耗、环保、水电等用能价格,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做大做优产业,打好资源换产业和市场换产业两张牌。平果县一方面对资源类产业以资源配给为抓手,紧抓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达到“强龙头、补链条和聚集群”的效果,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沿边沿海,市场辐射能力强的优势,用市场换产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自身需求在逐年扩大,同时对周边的省份及东盟地区有很强的辐射优势。

此外,平果县重视资源类产业的回收利用工作,新增与回收利用两条腿同时走。同时,该县重视企业家、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为发展产业提供人力支持和智力保障。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