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补充耕地指标保障重大交通项目落地

2020年01月15日10: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广西自然资源厅创新补充耕地指标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调剂补充耕地指标,成功解决了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客运专线(广西段)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贵南高铁”)耕地占补平衡落实难问题,确保了项目落地实施。这是广西首例通过指标调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自治区重大交通项目。

据了解,贵南高铁途经广西南宁市、河池市,属国家审批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该项目涉及占用耕地360.781公顷,其中水田135.2247公顷。2018年12月17日,广西自然资源厅将项目报批材料上报自然资源部,但因该项目未直接补充水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用地没有获得批复。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用地耕地占补平衡保障能力,确保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占补平衡得到有效落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管理细则》两部重要政策文件,明确建立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对于符合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申请调剂条件的项目,在调剂库指标充足的情况下,无论是国家、还是自治区立项,都尽量保障调剂,达到“应保尽保、能保尽保”。

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建立后,广西自然资源厅与地方政府、项目建设用地单位多次协调,除从河池市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提供水田指标33.4178公顷外,广西还从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调剂水田指标101.8069公顷,直接补充了贵南高铁占用的水田面积。历经1年时间,2020年1月9日,贵南高铁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2019年广西计划新开工、续建、计划建成高速公路34条,涉及占用耕地面积8912.065公顷(约13.37万亩),其中涉及占用水田3832.218公顷(约5.75万亩)。自治区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的建立,将有效助推全区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对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庞革平、范雁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