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广西建工一建攻坚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纪实

2020年01月14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项目现场。项目部供图

三年巨变,从千亩荒郊蜕变成崭新大学,仅仅1000余天施工落成交付21栋单体,完成超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累计创造生产产值超11亿元,广西建工一建攻坚克难,再次刷新铁军施工记录。

2019年12月29日,广西医科大学在建校85周年之际,收到了来自广西建工一建送上这份校庆之礼——承建的武鸣校区一期工程喜迎正式启用,期盼已久的6000多名“医大人”共同见证了建校历史,翻开新的历史篇章。回顾这三年,是风雨兼程的三年,“一建人”不畏艰苦、拓荒施工,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量始终奋斗在项目一线,以“一建速度”助推南宁教育园区建设,为南宁实施强首府战略、提高南宁首位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命担当,一建铁军扛起建设重任

南宁教育园区是自治区“十三五”重大工程,是推进南宁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工程,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高南宁首位度的迫切需要,而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项目作为教育园区首批入驻本科院校,项目的落成将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为扩展广西医科大学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打破制约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

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项目地处南宁教育园区武鸣东片区内,由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教育重大工程,总建筑面积高达53.6万平方米,总造价16.01亿元,是广西建工一建承建的最大EPC项目。项目一期工程2016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2017年4月正式破土施工,为满足本部师生的搬迁进驻以及扩招的使用需求,一期工程动工面积就达到了40万平方米,建设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等单体建筑21栋及配套工程。

迎接挑战,解决开工建设的“拦路虎”

面对上千亩荒郊,仅有短短不到三年工期,要完成如此大体量的施工任务,困难前所未有。项目开工建设后,挑战接踵而来:因征地问题影响宿舍区开工、现场地质复杂、缺乏路网导致材料机械进场困难、活动中心等多个单体施工难度大、总平施工面积多达千亩……前所未有的困难下,广西建工一建一分公司迎难而上,抽调管理骨干,组建了精干项目管理团队,由现场经验丰富的陆伟宁担任项目经理,带领一个青年团队挺进施工一线。

开工之初,现场施工环境十分艰苦,在三通一平尚未完成的情况下,项目部争分夺秒,迅速进场开始了基础施工。此时正逢雨季,每天项目团队在泥坑里摸爬滚打,一身泥是家常便饭,但大家毫无怨言。

然而,就在基础施工开始之时,项目部就遇上了“拦路虎”,B5#宿舍楼地下土层结构复杂,已探明有多处溶洞,其中最深溶洞将至50多米。陆伟宁根据自己以往的施工经验,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不简单,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质量事故。为此,一方面,项目部与设计方积极沟通,要求设计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修改图纸,拿出切实可行的图纸方案;另一方面,由于基础施工工艺改变,项目部组织管理人员开展学习会,由技术负责人向工长进行旋挖桩施工方案交底学习。

旋挖桩施工过程中,无论是旋挖桩的开挖、钢筋笼的下吊,还是混凝土的浇筑过程,项目部重视交底重点难点以及容易疏忽、容易犯错误的细节工作,全员强化安全质量管控,现场人员从上到下一条心,不敢有一丝怠慢。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B5#宿舍楼300多根旋挖桩全部检测合格。

超越自我,青年团队在攻坚克难中成长

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项目部,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支敢打硬仗、冲锋在前的青年突击队,现场艰苦环境让他们在磨砺中迅速成长,在一次次难关考验中提升自我。

A7#活动中心,是整个校区信息管理的枢纽建筑,施工的重中之重。该单体造型独特,环状结构,不仅有高大模板,还有跨度达36米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梁,给主体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这对于经验缺乏的青年团队是个不小的挑战。项目部迅速组织图纸学习会,同时邀请了专家组亲临项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根据指导意见反复讨论,充分综合考虑了安全、工期、质量后,历时10天才将最终方案敲定。确定方案后,全体参建青年员工卯足干劲,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三班倒推进施工,短短不到两个月完成A7#活动中心主体封顶,得到了校方的高度肯定。

在施工A8#教学楼时也遇到了不少难题,由于教学楼结构复杂,屋顶结构板最大悬挑长度达到5米,项目部的年轻人们沉下心钻研技术难关,通过项目研讨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确保了每个人理解方案、执行方案。从架子搭设、模板搭设、绑扎钢筋到浇筑混凝土,严控每道工序细节,最终A8#教学楼屋顶的悬挑板顺利完成施工,赢得了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全力冲刺,100日攻坚1000亩室外总平工程

项目室外总平工程设计图纸敲定时,已是炎夏6月,距离校方定下的10月移交筹备学生搬迁目标,不到4个月。

广西医科大学85周年校庆临近,6000多名学生入驻在即,自治区和南宁市党委、政府高度关注项目交付节点。然而,面对1000亩的室外总平工程,要在短短100天时间内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部所有人都犯了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陆伟宁讲得最多的一句话,重重困难面前,他又一次站了出来,给每一个年轻管理人员打气鼓励,“我们一建铁军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在这100天时间里,项目部执行24小时轮班制,不间断施工,项目管理人员轮番值岗,各分区主管工长、施工员通过每天例会,汇报当日计划完成情况,第一时间处理问题,第一时间调整方案。总平工程抢工期间,时值高温夏季,气温持续在30多度以上,项目现场热浪滚滚,项目管理人员烈日下坚守岗位,发挥青年突击队的先锋作用,尽管皮肤晒得黝黑脱皮,但没有任何人退缩,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针对室外总平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现场施工条件困难等难题,项目部组织全面优化施工方案,充分分析论证项目的实际情况,结合任务工期,做好倒排计划,对现场做到精准布局,科学组织作业,协调各方及时解决施工中的矛盾,加大人、材、机的投入力度,不断推进项目进度。最终,项目部顺利完成校方定下的节点目标,确保了本部师生搬迁工作顺利开展,武鸣校区如期举行启用仪式。

历经风雨,方见彩虹。继建成南宁教育园区首所高校广西安职院后,广西建工一建攻坚克难、披荆斩棘,顺利落成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一期工程,为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再立新功,不负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期望。

三年建设是结束,亦是开始。一建铁军项目部经历重重磨砺,更愈发显得成熟和干练。如今,这个年轻的项目团队已开赴新的战场,在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二期工程准备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冯文生 何江 黎俊彦)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