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推进用地审批“一事通办”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14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1月14日电 为切实打造优良营商新环境,贺州市八步区通过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压缩办理环节,完善“容缺受理”事项清单编制等方面“一事通办”,推进建设用地项目报批落地。

减压事项时限,优化许可审批。制定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总平面布置图审查流程、告知清单及办事指南等,并在局门户网向社会公开;且已将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承诺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提前到8个工作日,重大项目缩短至5个工作日;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10个工作日;乡(镇)村企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审批,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及临时用地审批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7个工作日。主动与项目业主对接,指导业主按要求提交材料,确保预审申请材料一次提交齐全。

推进制度改革,实现“两书”合办。按照优化审批阶段确定的工作任务,认真的梳理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总平面布置图审查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办理时间,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审批工作,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合理报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计算用地指标项目清单,在保证重点项目报批的同时,合理搭配其他项目,截至2019年底,该区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共4宗(含初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8宗,审核上报区人民政府审批农村村民宅基地四个批次,共涉及83户,共审批临时用地1宗。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快更优的服务为全区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土地要素保障,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王文娟、唐晓敏)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