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安:漫漫寻亲路 扶贫助相逢 

2020年01月14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村民董福清一家相拥而泣,这个团圆他们盼了15年。原来,失散15年的儿子董标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天如愿返家和亲人团聚。

董标(中)与父亲董福清(右)与柳州融安供电局党委书记握手表示感谢之情。宾俊建摄

少小离家迷失他乡

“他15岁离开家时初中还没有毕业,一心想去打工挣钱帮他妈妈看病。”在董福清的讲述中,当年董标失联的经过被一一道出。2004年,家境贫寒的董标看到妈妈病重无钱医治,就偷偷离家跟随老乡跑去广东务工,之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络。

“跟他一起外出务工的老乡回村后,告诉我们董标不见了……”这个惊愕的消息让董福清夫妻心急如焚,他们立即赶到董标最开始打工的那家工厂去寻找,但那工厂已倒闭了。之后的十多年里,董福清夫妻俩通过各种渠道都找不到儿子董标,董福清的妻子因思成疾病情一日重过一日。

“刚进的那个厂倒闭后,我和老乡为找工作各奔东西,就和他们失散了。”董标垂泪说出了为什么一直不能联系家人也不返家的原委。当年因他离家时未年满16岁,没有携带户口本更没有办理身份证,只能进小厂打短工打黑工,收入低而且担惊受怕,等与老乡失散后想回家,却没身份证买不到车票,加上山里人腼腆的性子,一直也不敢去派出所找民警帮忙。

扶贫攻坚助力相逢

“这些年很想打个电话回家,却没有亲人的联系方式……”在外十多年艰难辗转的董标,每当想家的时候,都会想方设法收集家乡的信息。

而这个希望——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出人意料的通过网络推送到了董标眼前。

原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从2015年开始对大袍屯开展定点帮扶,通过产业扶持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成立了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并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短短4年,安宁村原有贫困人口1071人中有1038人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2500元增长至2019年的1120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37.42%下降到2019年的1.15%;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12.5万元。

图为董标生病的母亲含泪迎接儿子回家。宾俊建摄

昔日穷山沟变成如今的旅游景区。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董福清办起了“融安县大袍苗寨过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养殖技术和销路,合作社开始盈利,董福清的家庭条件得以改善。

2018年10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党委领导到大袍苗寨慰问贫困户时,得知贫困户董福清与他儿子失联多年,便当场承诺帮他寻亲圆梦。

随后,该公司开始运用南方电网内部力量和多方社会力量帮助董福清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在南方电网广西柳州融安供电局的帮助下,董福清到当地公安局排查资料、采集指纹、采血比对等方式广发寻人信息,同时将董福清创办的合作社信息登记上网,通过网络途径扩散,希望可以达到双向寻找的目的。

2019年11月30日,董福清意外惊喜地接到了董标主动打来的电话。原来,一直关心家乡变化的董标,在网络搜索到“融安县大袍苗寨过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企业黄页里,竟然看到了父亲的手机联系方式!

“感谢你们,是你们的帮助让我找到了回家的办法!”在团圆宴会上,董标感激地向南方电网广西柳州融安供电局的代表一一致谢。失联15年的董标回家的消息也在村里引起了轰动,群众纷纷称赞政府和电网公司,是精准扶贫让董福清办起了养鸡合作社,还千方百计帮助董福清找回了儿子。(王勇 宾俊建)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