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南宁市民采购年货忙 干货海鲜受热捧

2020年01月14日08:43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春节临近南宁市民采购年货忙 干货海鲜受热捧

超市里腊味飘香

鸡鸭鹅满柜

新鲜猪肉货品充足

各类干货丰富

还有10天就是大年三十了,这一天不仅意味着合家团圆,还饱含着丰富的美食文化。年夜饭,广西人的餐桌上总是少不了鸡鸭鱼等硬菜,家家户户围坐在餐桌旁,品尝着香气四溢的美味佳肴,闲话家常……近日,记者在南宁各大超市及年货市场走访发现,在市民置办的年货中,干货、海鲜等受到热捧。不少超市还推出了年夜饭套餐,节前年货市场一派繁荣。

春节临近各大商超年货卖得俏

红彤彤的新年装饰、琳琅满目的各式干货、市民购物推车里满满当当的年货……近日,记者走进沃尔玛超市航洋店,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记者了解到,沃尔玛已经在全国所有门店推出“2020年‘鼠你最旺’年货一条街”,南宁的6家门店同步推出。元旦假期刚过,沃尔玛就迎来了2020年第一拨全渠道年货销售高峰。

今年沃尔玛不仅主推帝王蟹、大黑虎虾、冻鲍鱼等冻海产春节六道菜系列,还推出了各色中高端海鲜大礼包等预售活动。此外,日式鳕鱼虾滑、干贝鳕鱼滑、生冻南美白对虾及牛羊肉片等火锅类产品都成为年夜饭热门之选。

在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广西迎新年货节暨第8届南宁年货博览会,同样是热热闹闹的选购景象。在年货节现场采购的市民雷先生说,干货是每年必不可少的年货,“香菇、黑木耳、腐竹,这些都得备着,春节用来煲汤炒菜”。一干货摊主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的十来天,干货的销量就开始走俏。从上周末开始,顾客越来越多,买得较多的是干制菌菇、木耳和干辣椒等。

超市备足货设专区供市民挑选

广西华润万家超市东葛店副总经理钟建明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该超市就已经开始上架年货品种,并根据南宁人的口味准备了10余款大盆菜,有排骨、鸡鸭鱼肉、螺蛳鸭脚煲等,以及让市民拿回家加热就能直接食用的半成品扣肉等。

采访中,有超市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吃得安心,做得便利”已经成为中国繁忙家庭春节年夜饭的要求。在沃尔玛超市,市民选购大规格金鲳鱼、黄花鱼和多宝鱼等冰鲜鱼,可以用手机扫一扫鱼体所带的可溯源体系管理,

查询每条鱼的身份编码,吃得更放心。

对于春节期间旺盛的猪肉消费需求及猪肉食品安全问题,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做足准备,确保货源稳定,同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保证猪肉的新鲜安全。除了与国内猪肉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确保安全放心的鲜猪肉供应持续加大进口猪肉的比例,并引进了优质禽肉、羊肉及牛肉新品等,以满足春节期间多样化的肉类消费需求。

预订年夜饭为市民送餐上门

在不少人的记忆里,一到大年三十,家里的长辈一大早就开始张罗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如今,不少家庭选择外出享用年夜饭,或者是送餐上门,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团聚。市民胡先生的家是个大家庭,他说,往年年夜饭在家里吃得准备10多个菜,挺累人的,近几年他家都是在饭店提前预订年夜饭。各大超市在为顾客提供丰富年货的同时,也推出各类年夜饭套餐,吸引消费者预订。

记者从宁家鲜生了解到,该公司从上个月开始就已经在3个门店推出年夜饭的预订活动,根据就餐人数和菜品的不同分为4个价位。以适合6至8人就餐的套餐为例,共有八菜一汤以及点心拼盘、果盘拼盘和米饭,除了白切鸡、香芋焖扣肉等硬菜,还有波士顿龙虾、清蒸石斑鱼、白灼对虾、蒜蓉蒸带子等海鲜。

“市民预订好,年三十那天直接到店就餐就可以了,省去了张罗饭菜的辛苦。”宁家鲜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门店已经接到了不少预订。针对想要在家就餐的市民的需求,宁家鲜生还推出了线上预订,由门店配送上门。想要自己动手做年夜饭的市民还可以选购海鲜礼盒,把食材带回家自己烹饪。

为了方便市民购买年货,不少超市都推出了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活动。记者从华润万家了解到,市民可以在多个外卖平台APP上预订大盆菜、生鲜食品等,不用提着大包小包的食材往家搬。

链接

广西人年夜饭的必上菜肴

白切鸡

“无鸡不成宴”。中国人喜欢在年夜饭的菜色上讨个吉利。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名市民都表示鸡鸭鱼是广西人餐桌上的“硬菜”,其中白切鸡是当之无愧的硬菜。鸡有着吉祥的寓意。皮爽肉滑的白切鸡,配上姜葱、酱油,口味极鲜美。

扣肉

扣肉也是广西人的年夜饭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一般做成梅菜扣肉、芋头扣肉。用广西特产的荔浦芋头搭配肥瘦兼半的五花肉做成的芋头扣肉,色泽金黄,香气扑鼻,让人食欲大开。年夜饭桌上的这道菜,也寓意着来年红红火火。

海鲜

桌上有鱼代表日子年年有余。糖醋鱼寓意着甜甜蜜蜜,清蒸鱼代表着蒸蒸日上。另外,广西属沿海地区,吃海鲜也寓意着胸怀宽广,前途辽阔。老家在防城港的游先生说,白灼虾、清蒸海鱼、粉丝扇贝、凉拌海蜇都是他家年夜饭的“保留菜品”。

腊味

俗话说“有腊味有年味”。在广西,腊肉、腊肠、腊鸭都是地方特色美食,在冬日阳光照晒下,油亮剔透,显得格外诱人和喜庆。尤其是梧州腊肠,蒸炒煎炸,入口甘香不腻。

粽子

民间有“闻到大粽香,神仙也跳墙”的说法。广西人过年爱吃粽子,横县大粽、都安黑米粽、板栗肉粽、凉粽;蒸着吃、煎着吃、炸着吃……各种馅料,做法颇多。去年,南宁妹子谭女士随老公到山东过年,第一次离家过年的她最怀念的就是家乡的大肉粽。用柴火煮的粽子带着烟火气,拨开粽叶,粽子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屋子。尝一口热气腾腾、新鲜的肉粽,五花肉肥而不腻,糯米软烂可口。(记者廖欣 实习生银舒豫/文 记者赖有光/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