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余军:加快北部湾港口物流发展 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年01月13日08:1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新闻网

2017年以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19年7月,自治区召开全区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会,对于推动广西北部湾港口物流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由于历史欠账、基础薄弱等原因,目前北部湾港口物流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码头物流设施配套和专业化程度低,接卸设施不配套,海铁联运成本高;整体外贸业务规模小,远洋直航航线不足,铁路和港口各类收费和代理费偏高,增加了港口物流进出成本;本地产业发展滞后,海运和班列转运货源少,上下行班列运行不对称,物流服务能力不足;通关速度效率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口岸,影响港口的竞争力。

建议:1.健全管理机制,促进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建立我区联系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物流协同发展机制;立足实际,编制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规划、北部湾城乡物流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2.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物流转运能力。不断完善与港口发展相匹配的铁路、公路等集疏运设施,补齐物流通道短板,打通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快速通道;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北部湾三市港口物流枢纽布局,提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产业物流和消费物流服务效能,提高物流集疏运能力;开展码头基础设施攻坚,增加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提高物流服务效率,减少转运时间和成本。3.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物流业营商环境。创新港口物流行业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统一高效、多元共治的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物流行业市场环境。4.创新经营方式,加快港口物流集聚。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