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白宝乡:10支巡逻队用脚步丈量辖区平安

2020年01月13日1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全州公安、治安巡逻队员深入街道、村屯开展治安巡逻和送福送平安活动。赵业军摄

全州县公安局教官团队对白宝乡义务治安巡逻队员进行现场培训。赵业军摄

人民网全州1月13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警民联防联治工作,积极构筑平安乡镇、平安村屯, 1月9日上午,广西全州县白宝乡10支村级义务治安巡逻队在白宝乡集中培训,当天还举行了白宝乡义务治安巡逻队“暖冬行动”启动仪式。

白宝乡9个行政村和1条白宝街,每村10余名义务巡逻队员由乡村干部、驻村干部、治安志愿者组成,承担辖区村屯安全防范的第一道防线,对预防和防止刑事、治安案件发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为白宝派出所基础工作建设服务,增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成立义务治安巡逻队,开展治安大巡防“暖冬行动”是白宝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推进综治网格化工作部署,按照“自愿、义务、依法”的原则,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优化治安环境的必要举措。通过广泛动员乡干部、村委干部、人大政协代表、退休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等联合辖区派出所一起开展治安巡逻活动,并将街道、市场、各村委治安复杂自然村组等区域列为“必巡点、必巡线”,不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范、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采集治安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固化“创建平安白宝,构建和谐社会”维稳安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村村联动、警民联手、多方位、全天候、网格化的治安巡防格局,增强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震慑作用,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和谐、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真正达到“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巡控目标。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州县公安局教官团队对108名村级义务治安巡逻队员就治安巡逻防控相关注意事项以及警用盾牌和长棍使用、应急处置方式方法等进行现场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治安巡逻队员应对违法犯罪分子的能力和水平。活动当天,全州公安、治安巡逻队员深入街道、村屯开展治安巡逻和送福送平安活动。(文承晖、时俊超)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