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蜜橙产业示范区普惠村民

2020年01月13日15: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鹿寨蜜橙产业示范区普惠村民

2019年12月下旬,鹿寨蜜橙开始上市。在该县鹿寨镇石路村的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里,一派丰收景象。

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是由村民以土地入股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方式建立的种植基地,合作社按经营总收入的6%(保底300元/亩)分红给入股村民,进入丰产期后村民入股土地每亩分红可达1800元以上。目前,已有140多户村民把土地入股到3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加上建立的家庭农场,整个示范区种植蜜橙4700亩,2019-2020年度预计产量80万公斤左右,产值600万元。

“5年前,我家把20亩荒山入股合作社种植蜜橙,2019年的土地入股分红可得1.2万元。我和妻子还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收入超过6000元。”石路村的村民陆华南说,他家在2018年实现脱贫,解决了大女儿读研究生和小女儿读高中的所有费用,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该村支书梁吉龙说,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硬化进示范区的水泥路和建成节水灌溉工程后,还给石路村投资200万元建设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2018年冬至2019年春,市级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也投入了350万元,硬化示范区产业路10.68公里,修建7座渠系建筑物。据统计,示范区建立以来,累计安置以贫困户劳动力为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3500人次。(杨继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