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镇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基层监督作用效果显著

2020年01月13日17:05  来源:合山党建
 
原标题:岭南镇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基层监督作用效果显著

近日,合山市岭南镇召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会暨年终总结评比会,听取13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汇报2019年以来的监督工作情况,开展年终“面对面、评一评、比一比”,看谁做得好监督工作。

会议现场

2019年以来,岭南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两委”日常纪律的监督,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村(居)“两委”的干部。同时,对村(居)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坚持每季度审核财务经费使用情况,签字盖章公示。加强对村(居)务决策及集体“三资”管理、主动参与“一事一议”监督讨论,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支农、扶贫资金物资使用、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申请和发放、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2019年,岭南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举办村(居)务监督主任业务培训12场次156人次;提出监督意见建议65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2个;化解矛盾23起;提供问题线索35个。通过全面推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党组织的建设和村民自治机制,提升了乡村、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促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村(居)务更加公开透明,基层民主更加广泛,社会和谐稳定。

岭南镇纪委还对13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进行民主测评。(莫维强)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