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产业加速发展新变化 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走会(宁明、中泰崇左产业园)随记

2020年01月13日09:55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1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前右二),市长何良军(前右三)率参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考察组成员考察宁明县巨菌草及农作物秸秆废弃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1月5日,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市长何良军率参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考察组成员深入宁明县、中泰产业园实地考察项目,切身感受产业加速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共同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新能源电动车是宁明‘无中生有’的项目之一,产品节能环保、市场需求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两轮电动车100万辆、三轮电动车3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10万辆,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当天,与会人员到宁明县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基地考察,宁明县委书记刘勇向与会人员介绍。

宁明县金翌新能源电动车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一年建成,五年达产。项目采用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特殊材料、特殊技术、特殊工艺生产两轮、三轮、四轮新能源电动车。目前,基地除江苏省金翌车业有限公司外,还在谈10家配套设施厂,主要生产电池、配件等,形成以金翌为龙头,拉长新能源电动车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体验性、娱乐性强!”“科技和文化完美融合,欣赏风景的同时,也可以增强游客对骆越文化的了解。”在体验花山动感球幕影院项目后,与会人员不禁发出赞叹。

据了解,宁明县花山动感球幕影院项目以崇左自然风光为基础,以骆越文化为主题,通过高科技手段,让游客以飞翔鸟瞰的视角,穿越古今,感受秀美风景。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与花山互通出口及未来的花山景区大门、花山岩画博物馆等构成具有骆越文化特色的综合旅游景点,成为宁明文旅融合新名片。

工业,作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备受与会人员关注。

走进中泰崇左产业园,厂房林立,各个生产车间机器不停作响,机器、工人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派忙碌景象。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线代替人工,不一会儿,产品便堆积如山。

“广西欧卡罗家居生产项目均为高级数控工程师线上操作,用工少、产量大。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5亿元,生产自动套裁生产线15条。两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10亿元,年纳税约4000万元。”该项目相关责任人说。

位于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广西欧卡罗家居生产项目,以整体橱柜配套生产研发和板材深加工为主,引进高技术生产工艺和先进自动化设备,生产高质量家居用品,加快推动木材加工业发展,推进崇左泛家居产业集群形成。

“原材料从哪里来?”“产品主要销往哪里?”在东盟特色食品加工区,与会人员对广西百历坚食品项目颇感兴趣,不停发问。

“项目目前已上规入统,坚果深加工日产达到50吨。预计3年内年产值达到5亿元,年纳税约1000多万元,还可向附近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利用广西及周边地区夏威夷果种植产地优势,另辟原材料供应渠道,同时依托崇左口岸边贸互市及通关便利、跨境廉价劳动力、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坚果食品深加工产业,届时将与其他大型水果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东盟特色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目前,该项目还与电商平台“京东”推出百历坚和京东的联合品牌“超星选”项目,销售渠道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坚果产品在国内外具有广阔市场。

产地农业科技果汁项目生产车间内,果蔬产品经过全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深加工,最终形成新鲜可口的果汁、果酱等产品。

“从鲜果到果汁,只需一个半小时。”该项目负责人说。目前,广西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中泰崇左产业园投资1.8亿元,新建年产11万吨果蔬深加工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共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果浆、果泥、产地奶精、五谷杂粮等,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和价值链,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

以重大产业项目为支撑,龙头企业带动形成集聚效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木材深加工、食品深加工产业成效初显,产业集群不断形成……通过实地考察,与会人员看到我市产业升级成效明显,纷纷表示将以“三个终端见成效”为工作抓手和检验标准,坚决打好产业升级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记者 钟文芬)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