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2020年01月13日16:42  
 

1月9日,梧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干干净净迎新春”大扫除工作部署会,广泛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大扫除活动,向各类城乡环境“顽疾”和“陋习”宣战,集中整治脏乱差,以干净、整洁、靓丽的环境迎接新春佳节。市委书记全桂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李杰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四城联创”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同时,也存在部分干部思想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等问题,与中央、自治区的要求,与老百姓的期待,与兄弟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这次在全市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大扫除工作,既是今年“四城联创”的首场战役,也是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深化和延伸。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改善梧州人居环境、提升梧州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把这件广大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做实做好,让梧州城乡面貌变化更大、更美。

会议要求,要抓好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治,万秀、长洲、龙圩三个城区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保洁、绿化、亮化、美化水平。要抓好县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县城和乡镇重点在宣传教育、规范秩序、清扫保洁、治理脏乱四个方面下功夫;村一级要利用外出群众返乡过年的时机,组织动员群众做好“三清三拆”工作,展示新农村的美好形象。要抓好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整治境内国道、省道、乡村道路沿线的环境卫生,重点整治南广高铁和洛湛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入开展迎新春交通秩序大整顿活动,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充分展示旅游景区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窗口形象。要抓好单位家庭卫生大扫除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等义务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要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工作,提前做好谋划,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打造我市绿化美化亮点。

会议强调,要把大扫除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行动起来,至少参加一次以上大扫除活动,真正做到出力出汗。要理直气壮抓,大张旗鼓抓,宣传好的典型,曝光反面案例,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做好街头巷尾、村庄院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要加大督查力度,把重视不重视、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四城联创”,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干净就是形象,卫生就是信心。全市上下要重视起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以辛勤付出和汗水换来全市城乡卫生面貌的明显变化、明显改观,让大家走进梧州、美不胜收,让干净卫生在梧州城乡蔚然成风、不可逆转,以自豪的行动、新的精气神干干净净迎新春、高高兴兴过大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根据会议,这次全市“干干净净迎新春”大扫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治理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为重点,从今天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结束后,全桂寿、李杰云、谢凌云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分别率队到各城区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大扫除活动。

在龙圩区龙湖一带,全桂寿与当地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用铁钳、锄头、扫把等工具仔细清理绿化带、湖岸边和干涸湖床上的垃圾,对沉木、树枝等难以清扫的垃圾更是直接上手清运。他强调,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大扫除活动是全市的一件大事,龙圩区各社区要讲责任,本着对群众、梧州的感情,以吃苦精神辛勤付出,把大扫除工作做好。

在万秀区西环路中段金盏里环山路段,李杰云与万秀区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清洁大扫除。他要求,万秀区各级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表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共同维护整洁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要不断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对小区荒废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增种景观绿植,提升社区绿化美化水平。

在梧州火车站附近村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凌云与长洲区干部群众一起,合力清理背街小巷的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经过集中清扫,村民房前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的改善,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新气象、新面貌。

市四家班子领导文建中、钟碧珍、黄中贤、张惠强,梧州学院、市“两院”领导参加了有关活动。(李欣鞠 柳双 陈可夫)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