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硕委员:用区块链技术打通中小企业融资“肠梗阻”

2020年01月12日10:2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王显硕委员:用区块链技术打通中小企业融资“肠梗阻”

近年来,广西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完善银税合作机制等手段,让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得到优化。但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贷款困难仍是制约其发展壮大的难题。来自香港的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显硕认为,区块链与金融借贷相结合,可实现信息公开透明化,增加融资效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王显硕建议,政府应牵头成立区块链技术应用管理办公室,发挥职能推动区块链+金融借贷创新应用;可在用户授权前提下,将中小企业法人、高管的个人信息加密保存到区块链,在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追溯其原始信息,增加投资人信心;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有效解决信用数据分辖,使借贷各方信息公开透明化,提高监管效率;建立区块链数据库,监控成长信息,做大融资平台。(记者 蒋予昕)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