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砂板乒乓球团体赛将在南宁举行 

2020年01月11日15: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砂板乒乓球运动在南宁受欢迎。韦尚鑫摄

人民网南宁1月11日电  新年新气象,砂板飞舞,银球跳跃。由南宁市体育总会主办,南宁市兵乓球协会、南宁市江南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广西环之球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美丽南方康养杯”迎春砂板乒乓球团体赛将于1月18日在南宁环球体育馆举行。

目前,已有来自香港、深圳、桂林、柳州、百色、玉林、河池及南宁本地的近30支队伍报名参赛。在这些队伍中,不乏在区内外大赛中有出色发挥的运动员,南宁砂板乒乓球选手也多次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前八名的好成绩。赛事执行目前最新的“砂板世乒赛竞赛规则”,且规定每支队伍中至少要有一名女将,混合团体的赛制将让比赛变得更具悬念也更为有趣。

“砂板”顾名思义就是用砂纸覆盖的板子,而砂板乒乓球是因其使用的球拍覆盖物为薄薄的砂纸而得名。由于砂纸产生的摩擦和蓄能的效果不如胶皮,所以砂板乒乓球与传统乒乓球相比,速度和旋转都会减弱,而回合则会更多,更容易上手,更具观赏性,再加上对器材的依赖低,十分有利于普及和推广。

砂板乒乓球运动在南宁发展非常迅速。李柳民摄

本次比赛负责人之一、广西体育运动学校兵乓球高级教练黎影霞介绍了广西砂板运动的开展情况。广西乒乓在全国闻名已久,素来人才辈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简单易上手的砂板乒乓,桂军的身影如今更是广泛活跃在国家级、世界级的砂板乒乓赛场上。同时,她还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比赛将砂板乒乓球运动大力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砂板乒乓的魅力。

砂板乒乓球运动是一个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层的全民运动,参与其中能感受到竞技的刺激及运动的快乐。对本次比赛给予支持的美丽南方康养中心董事长江妮蔓表示:“健康与养生是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健康养老,砂板乒乓球运动与康养中心的初衷不谋而合。”

据了解,2020年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将于1月2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本次在南宁举行的赛事,也被即将出征伦敦的运动员视为大赛前一次重要的热身。香港运动员曹严文也将在这次比赛之后,远赴英伦角逐世界大赛。本次比赛在环球体育馆举行,宽大明亮的乒乓球场,先进的配套设施将让运动员发挥出更高水平。体育馆总经理陈劲秋说:“1986年至1989年,我在广西乒乓球队集训队受过专业训练,对于乒乓球事业从小热爱,后因学业放弃运动员路线。直到现在,我心中对乒乓球事业仍保持感恩和热情,非常希望能为南宁市的乒乓球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近两年来,砂板乒乓球运动在南宁发展非常迅速,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南宁已成为中国砂板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去年春节前夕,中国砂板乒乓球队选择在南宁集训备战世锦赛,并在世锦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也视南宁为中国砂板乒乓球的福地。(韦尚鑫、李柳民)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