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1.83%

2020年01月11日23: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11日电 笔者从2020年广西林业工作会议获悉,2019年,广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1.83%,远高于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值55.7%,广西草原生态状况总体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新理念新要求,扎实抓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草原监测和草原保护宣传等工作,实现草原生态状况总体向好。广西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粮改饲及秸秆饲料化利用等项目实施,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通过草原资源生态监测、物候期监测、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监测、综合植被盖度监测、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等工作,初步构建了草原监测体系,为制定草原保护管理政策、生态保护修复和草原资源利用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机构改革后,草原监督管理职能由农业部门转隶到林业部门承担。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力争2020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2%。明确将坚持实事求是,在第三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基础上,摸清广西草原面积、类型、生态状况等情况,开展草原类型与质量等级划分,划定基本草地范围,实现草原精细化管理。坚持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开展草原保护修复和人工种草,重点推进珠江流域中上游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基层草原监督管理机构,将草原管理职能纳入基层林业站职能范围,加强草原执法检查,推进草原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

据悉,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可以分为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我国每年新增荒漠化土地的80%是因草原退化造成的。草原还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物基因库、储碳库,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草原涵养水源的能力是农田的40—100倍,森林的0.5—3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是国家评价草原生态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广西绿色发展指标和各级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能够较好地反映草原生态质量。(王勇、肖万福、乃晓峰、张雷)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