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仁义镇:玉石鸭脚木蜂蜜铺就甜蜜致富路

2020年01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1月10日电 近日,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玉石村党支部书记廖钦达和扶贫第一书记冼建宁带领着工人忙着摇蜜、装蜜,热闹的场面让深冬的寒气一扫而光。

“玉石村人素来有养蜂的传统,背靠近万亩的生态林里生长着大片的原生鸭脚木,当地人酿制的鸭脚木蜜除具有蜂蜜之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功效外,还有发汗解表,能祛风除湿之功效,是带有中药特色的蜂蜜品种,深受人们喜爱,多年来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发展养蜂产业前景广大,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首选。”冼建宁说。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2018年7月,通过吸收玉石村民合作社的5.05万元,村支委党员和9名贫困户的4.95万元,成立了贺州市蝶山生态蜂业有限公司,并由冼建宁担任管理员,廖钦达担任技术总监,建成了10余亩的养蜂基地。“养殖蜜蜂不占用耕地、管理方便、成本低、效益高,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就从当初的20群蜜蜂,发展到了现在的200群,按照目前市场每公斤160元的价格,今年能收入近10万元,合作社预计能增收3万元。”廖钦达兴奋的说道。

为切实发挥这份“甜蜜”产业的扶贫优势,公司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在保价回收的同时,通过免费为农户提供蜂苗、技术指导,定期开班组织养蜂户学习先进技术,不定期组织养蜂户到外地观摩学习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加入到养蜂行列,截至目前已有20户贫困户加入养蜂行列,年均增收近2万元。

“我当初在公司的蜂场工作,看到效益那么好,也产生了自己养的想法,在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的大力支持下,我现在养有70群蜜蜂,预计今年有近2万元收入,第一书记还为我申请了产业奖补5000元,我现在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贫困户廖钦全笑嘻嘻的说。

据悉,近年来仁义镇党委、政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贺州市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各村党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谋划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镇19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达到了4万元,玉石村更是达到了10万元,并将收入作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玉石村将继续做大做强鸭脚木蜂蜜产业,将蜜蜂养殖规模扩大到200群以上,把全村有意向养殖的贫困户都带动起来,并通过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等方式进一步打开销路,让玉石鸭脚木蜂蜜成为玉石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坚强动力。(王文娟、方媚)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