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程

2020年01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乡村风貌提升、补齐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短板等工作,按照“好字当头、稳步推进、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基本思路,持续稳定解决农村厕所问题,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县级负总责,乡级抓统筹,村级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建立部门间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把农村改厕列入重要日议事程,做好方案制定、项目落实、政策保、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监督考核等工作。

明确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的责任主体;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协调推进,并负责实施户厕改造,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等;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实施300户以上自然屯公厕改造;商务局负责实施农村集贸市场公厕改造建设;财政局负责筹措资金,统筹、审核和分配财政奖补资金,制定补助标准,并对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卫健局负责农村厕改建设的卫生评价、技术指导工作。

强化资金支持。县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鼓励各乡(镇)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整合相关资金加大投入,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要安排专项补助资金保障农村“厕所革命”行动的有效推进。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厕改。

加强质量监管。县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的技术指导,组织乡镇、村委、自然村屯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活动,提高管理和施工人员技能,确保按照相关标准施工;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督促施工方把好质量关,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建立健全农户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项目建成后,及时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应以村民自管为主。

完善档案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农户厕所改造的档案管理,实行“一户一档”制度。按照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档案要求收集整理“一户一档”材料,“一户一档”材料应包括农户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公示材料、审批材料、与乡镇政府签订的改造协议、改造对比照片(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各一张)、资金(实物)发放证明材料、验收表及村委验收情况公示材料等相关资料、 “一户一档”材料一式两份并作为财政补助的重要依据。

加强监督检查。县农业农村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将定期组织对各乡(镇)“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建立月报制度,各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督考核,把“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列入2020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综合考评各乡镇、单位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乡(镇)要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全程监督,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管,严肃财政纪律,确保财政奖补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政策、做法和经验,教育引导农村群众逐步转变陈旧观念和不良生活习惯,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戴天敏)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