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照亮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0年01月09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税务部门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向企业问需问计。杨凌摄

“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新年伊始,桂林市税务部门积极走访辖区内企业界代表委员,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向企业问需问计。

“我们用灯光点亮城市,国家用减税降费政策照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1月8日,税务部门来到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自治区人大代表、海威科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明及公司管理层人员开展座谈,倾听民营企业家对税收工作的心声和期盼。周明表示,2019年,海威科技荣获“广西最具潜力民营企业”称号。

桂林山水甲天下。当夜幕降临,灯光点亮了桂林城,又形成了一幅光彩桂林图。点亮桂林城的灯光就是由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LED照明。周明介绍,海威科技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光环境科技型企业,也是国内光电行业里极具影响力的企业,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企业研发的LED产品成功服务于“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17年央视春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大型活动。近几年,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力不断加大,2018-2019年两年间,公司共享受各项减免税额1000多万元。同时,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服务和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研发创新,推动着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拓宽新业务,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海威科技年产值达到1.83亿元左右。

自治区人大代表、海威科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明(左一)介绍企业情况。杨凌摄

“税务部门的‘订单式’服务让我们企业的发展更有目标。”周明表示。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多次走访企业,并依据企业类型以及企业所涉及的业务,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一份专属的减税降费政策订单,帮助企业算好“减税账”。2019年,受益于个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及社保费降率等减税降费政策,公司享受各类税费减免共计520多万元,其中,仅增值税一项减免额达81.90万元。

“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内因,减税降费政策则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外因之一。”周明表示。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2018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225万元,2019年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28万元,持续不断的减税红利给企业在研发智慧灯杆上点燃了新的火光。近两年,海威科技成功研发出新产品——智慧灯杆,其智慧灯杆除了照明功能外,还可搭载微基站、Wi-Fi热点、汽车充电桩等各种服务。2020年,该公司预计将投入研发费用1400万元,为桂林城打造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周明说:“个税改革不仅有利于公司留住高技术人才,也吸纳着更多的高端人才进入公司。”据测算,公司2019年个人所得税减免36.51万元。

如今,海威科技的产品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出口美国、英国、东南亚、非洲等50多个国家及地区。同时,公司已与中车集团、中建八局、中铁集团、中土集团、商务部和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国家好政策支持着海威科技以坚定的步伐在“做中国最稳定的LED产品”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杨凌)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