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严令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整改

2020年01月09日08:58  来源:广西日报
 

日前,自治区安委办下发《关于做好国务院安委会专项督查组对我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和自治区有关部署安排,对照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

《方案》要求,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要举一反三,列出清单,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能够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需要长时间分阶段实施的,做好任务分解,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切实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除涉及到体制机制的问题力争到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外,其余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在2月底前整改完毕。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的反馈,《方案》指出我区安全生产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斗争精神,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没有触及;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针对性不强;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度不够、措施不硬;集中整治在不同层面上存在形式主义,基本上在政府层面“空转”;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政府和部门检查效果与集中整治要求不相符;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流于形式;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比较普遍,行政处罚力度不够;执法检查或者发现不了问题,或者发现了问题避重就轻;复产验收把关不严,并根据存在问题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

《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针对综合整治的5个方面重点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工作重点;针对集中整治在政府层面“空转”、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细致不深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完善考核问责措施,加大督导力度;将严格执法与精准帮扶有机结合,推动各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矿业权设置;加大对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记者赵超 实习生黄小容)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