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国际表演名师 培养校园戏剧人才

广西大学举办“法国贾克·乐寇训练法”表演大师班

2020年01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法国贾克·乐寇训练法”表演大师班海报图。广西大学供图

人民网南宁1月8日电 (吴明江)1月4日至8日,特邀韩国国际戏剧大师刘真雨主讲集训的“法国贾克·乐寇训练法”表演大师班,在广西大学汇学堂排练厅举行。

此次培训活动由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广西演艺集团、广西大学君武文化研究院主办,广西大学“八桂学者·校园戏剧创作岗”和“校园戏剧创作艺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承办,汇聚了36位艺术专业师生和艺术院团编导演员,由此拓展了广西高校开展美育校园戏剧活动的国际视野和新局面。

培训授课现场。胡红一摄

为将戏剧、音乐和设计方向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为复合型拔尖人才,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利用刚落成的汇学堂大剧院、小剧场深入开展一系列的优秀舞台作品分享会和高端培训活动。在引进“法国贾克·乐寇戏剧训练法”之前,专门派三位老师参加刘真雨的大师班亲身体验课程效果,该表演训练体系由法国默剧大师贾克·乐寇先生创建于1956年,曾让世界诸多艺术从业者终生受益,并培养出知名百老汇音乐剧女导演朱莉·泰莫等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和致力于戏剧表演的教学名师。

作为前贾克·乐寇国际戏剧学校的连任教务主任,刘真雨曾多次受邀赴法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担任动作构建和表演指导教授,他不仅翻译出版了贾克·乐寇理论著作《诗意的身体》(Le Corps Poétique),还在众多韩国戏剧、音乐剧中担任导演、动作导演,获“2008年韩国戏剧大赏”并当选“撼动世界的韩国文化艺术100人”。

学员们通过“中立面具”体验自由创作状态。胡红一摄

此次戏剧表演训练国际大师班,通过“动作分析”课程唤醒学员的身体,开掘身体表现一切的可能,就像演奏家完美的弹奏自己的乐器一样,演员需要完美的操控自己的身体。通过“即兴表现”课程感受面对着表演对手时,如何找寻目标动机该做什么和怎么做,寻找肢体语言表达的普遍性表演方法,发现表演的法则和本质,如何区分日常身体与演员身体,并如何应用到表演当中去。通过“中立面具”体验回归“白纸”状态,在纯白的状态下,自由地谱写自己的戏剧,让学员在平静稳定的状态下,打开好奇心去发现世界,并感受“戏剧就在那里”,用自己的身体呈现表演主题。贯穿全过程的“自由创作”课程,让学员调动自身内部积累丰富的资源,可实现自由表演,运用学到的多种表现语言承载戏剧的真实性,并且构建自身与表演的“关系”。意识到现实与戏剧的关系,帮助开启自由表演与创作。

在每天不低于5小时的强化训练中,不仅滚轮进行以上四个科目的训练,又利用课程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让全体学员分为四组,分别进行时长4-5分钟的原创作品汇报演出,将这四个科目相辅相成融为一体,集中展示了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刘真雨针对学员的个人情况,一一给予“点穴式”评判与指正,引导大家运用贾克·乐寇的教育方法,删除妨碍自己发现生活本质的不必要“动作习惯”。

通过5天集中训练,学员们彼此之间由陌生到建立起充分信任,获得了“内部的成长”(情感的深度)“想象力的宽度”(看世界的视角)“丰富的表现力”(从日常性到最戏剧性的阶段)。亲自登台实践的经历,逐步加深了学员对学习内容的记忆,深刻领会了“乐寇式”表演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切身感受到了身为演员的喜悦。在刘真雨的言传身教引导下,准确提升自己身体的表现力,对“表演是为了观众”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创作层面有了新的提升,从学习中获得过去未曾体验的视角与启迪。

学员们合影留念。胡红一摄

参加培训活动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高水平国际大师班训练,自己调动、开掘、积累了丰富的内部资源,实现了过去不蹭体会的自由表演,并运用学到的多种表现语言,去承载戏剧的真实性和厚重性,意识构建了自身与表演的“关系”以及现实与戏剧的关系。(完)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