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精准引才聚才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7日08:38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玉林市精准引才聚才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集团经营的百香果在网上很畅销,销往全国各地,每年为1.2万户百香果种植户增加收入近1.14亿元。”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龙堂展兴奋地告诉记者。

龙堂展是玉林市从澳门城市大学引进的一位“北流籍”博士,于2016年在北流市创立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经营农贸、地产、物流、商管四大业务板块,该集团园区交易额达15亿元,其中销售特产百香果就占据全国电商总额的70%,成为了中国百香果交易集散中心。2018年该集团获评“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这是玉林市创新实施“玉生回归”工程,采取各种政策精准引才聚才,让一批飞往四方的学子“归巢”,建功家乡,助推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享誉“岭南都会”的玉林市,是如何做到“学子归巢”“聚智腾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呢?

借乡情,人才“引”回来

近年来,玉林市各有关部门在深入民营企业调研中发现,制约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问题关键在人才,人才总量不够、高层次人才缺乏、创新型人才招聘难、流失易,人才难题成为民企转型路上的“拦路虎”。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为破解企业用人和发展难题,近年来,玉林市根据全市人才结构,立足发展需求,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玉林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玉林市实施“玉生回归”工程的工作方案》等10多个操作性文件,以顶层设计突破人才在引、育、留、用等体制机制上的瓶颈。聚焦金融、城建规划、大数据、商贸物流等紧缺专业进行引才聚才,同时把引才重点放在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上,汇聚优质人才进入企业人才队伍,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为提高人才引进精准度,玉林市创新实施“玉生回归”工程,开发启用“玉生回归”信息系统,收录全市11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考上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数据近14000条,为精准引才奠定基础。

“以前来参加招聘会的人很少,只有五六个,现在通过‘玉生回归’工程参加招聘会的人数有50多人,而且大部分都是玉林籍的,人才招聘的精准度和效率大大提升了,还节省了我们人才猎头费的开支。”玉柴集团人力资源部胡刚高兴地说。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玉林市先后组织80多家企事业单位外出招聘,提供岗位664个,前来应聘的人数超过2200人,成功签约443人,其中玉林籍学生占80%以上,全市实现企业人才线上对接洽谈、线下考察签约,通过一系列政策、平台等撬动,将玉林籍优秀学子“喊回来”“引进来”。

筑美巢,人才“用”起来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让知识和智慧化作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就必须在全社会营造激励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铿锵有力地说。

如今,玉林优秀人才的“磁场”已经形成,“玉生回归”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

为了让归巢的优秀学子有更宽的舞台去施展才华,玉林创新编制管理,采取“人”“编”分离的办法,成立市人才发展中心,落实60个专用周转编制,将引进的人才统筹安排到发改、工信、规划、金融、园区等部门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对于一些急需紧缺的人才,实行“协议工资”的薪酬方式,把人才充实到服务企业发展的部门。同时,积极发挥11个自治区级专家服务基地、15个市级人才小高地的示范作用,在全市建立了155个创新创业实习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组织回归人才到全市30个重大项目上锻炼,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为8000多名高层次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

为加大对回归人才的支持力度,玉林市积极整合人才小高地、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科技项目、孵化扶持等政策,用足用活各类政策,发挥政策组合拳作用,为回乡就业创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玉林市对全职引进到企业、落户创业的高层次人才,落实生活补贴、安家补贴、住房补贴、岗位津贴等各项优惠待遇政策;对回玉林开展社会实践的人才,博士、硕士生分别给予每月3500元、1500元的生活补贴,安排住宿并报销往返学校交通费;对于将回玉工作的重点高校学子,将其纳入“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全面跟踪掌握人才的使用、成长情况,确保人才回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搭舞台,经济“飞”起来

广西创典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东称:“近年来,玉林市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帮我们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了5名自动化方面的专家,解决了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难题,创造了很好的效益。”

这只是玉林市众多企业中的一个例子。通过引才政策,确实让不少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让“产才”进行深度的融合,不断激励优秀人才引领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转型升级。

近年来,玉林市为推动机械制造、新材料、服装皮革、大健康等四大千亿产业发展,为园区、企业搭起连接国内外高校优秀人才的桥梁,通过招才引智、引技术、引项目的方式,为玉林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培养了一批急需紧缺的人才,助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设立的博士工作站、景德镇陶瓷大学设立的科研工作站、广西区日用陶瓷工程人才小高地平台和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聚集了39名高层次人才前来服务和工作,进一步促进该公司产品研发,在中美贸易战这一紧张时期,该公司实现陶瓷出口逆增长,比2018年同期增长46%。同时该公司还与清华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实现了高性能陶瓷透水砖、新骨瓷等产品从研发到规模生产,实现新产品产值1.05亿元。

广西玉柴集团面对生产经营任务重、行业竞争压力大的困难,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与激励机制,聚集人才、推动创新,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攻克生产中疑难杂症的“特种兵”,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不断增强引领力和驱动力,争夺行业“制高点”,加快推动玉柴“二次创业”。2019年1月至10月,实现销售收入324.23亿元,同比增长14.78%。

玉林市通过一系列精准引才聚才举措,进一步激发各行各业归巢学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活力,为玉林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助推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梁寿坚 杨子平 刘乔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