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亮剑边境斩“毒”道、治“毒”害成效显著

2020年01月06日10:24  
 

今年以来,广西靖西市在开展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中,以动真格、敢碰硬、全面扫的决心,强化措施,多措并举,精心组织部署,高标准谋划推进,全市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禁毒人民战争,边境斩“毒”道、治“毒”害亮点纷呈,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为禁毒整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靖西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禁毒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禁毒委及其办公室成员,设立禁毒服务中心,配备5名专职工作人员,并将禁毒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3月6日,靖西市召开2019年全市禁毒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靖西市委副书记、市长郝玉松分别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全市禁毒工作。市禁毒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对策措施,精心制定整治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除毒务尽的决心,掀起了边境扫毒风暴。

主动作为、重拳出击,边境毒品堵源截流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以边境为主战场,紧密结合“亮剑2019·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禁毒整治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堵源截流。充分利用2个边境检查站和24个边境反恐反走私封控执勤点的过滤网作用,结合“边境亮警灯”行动,加大边境公开查缉力度,最大限度地切断毒品过境通道。2019年4月4日,禁毒大队在湖润往天等的乡村小道成功截获一辆两轮摩托车,缴获毒品海洛因1块,净重348.2克。10月6日,禁毒大队在靖西往天等的二级公路上开展路查行动时,在一辆小轿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1块,净重347.9克。二是强化毒品滥用问题整治。对涉毒重点乡镇、村屯进行集中整治,大力清查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 KTV、酒吧、宾馆等涉毒高危场所,摧毁了一批贩毒团伙、网络、窝点。2019年5月30日,公安机关按照“净边行动”工作部署,多警联动,对新靖、壬庄等涉毒重点乡镇进行集中整治,共查获吸毒人员20人。9月1日,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藏匿在某KTV内的涉毒窝点,抓获贩毒嫌疑人7人、吸毒人员7人。三是强化打击破案。通过传统方式和信息化应用相结合,打信息战、合成战,严厉打击毒品犯罪。2019年5月1日,禁毒大队联合新兴派出所在新兴边境村屯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冰毒1035克;9月16日,公安机关历经7个月的连续攻坚,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岳圩等边境一线吸贩毒团伙,先后抓获贩毒人员10人,查处吸毒人员28人。

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5起,捣毁吸毒窝点25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22人,同比上升12%,缴获各类毒品2494克,同比上升268.6%,清查重点企业20家、整治重点村屯5个、KTV酒吧65家(次)。

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禁吸戒毒管控帮教最大合力

按照“应收尽收,全员收戒”的原则,大力开展“大清查、大收戒”行动。今年以来,靖西市公安部门共查处吸毒人员607人,强制隔离戒毒107人,管控社区戒毒人员48人,收戒病残吸毒人员6名。积极开展“清隐”行动,新发现吸毒人员218人,同比上升4%人。按照“五有”标准,全面完成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建设,全市共配备专(兼)职禁毒干部19名,配齐社区戒毒(康复)专职工作人员40名,达到30:1的标准。对全市吸毒人员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社区戒毒人员一人一档建设,按时进行尿检跟踪,落实管控帮教各项措施,确保不漏管、不失控、不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禁毒宣传预防教育氛围浓厚

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一是强化校园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毒品预防教育“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加大校园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文化长廊建设,重点打造了民族高中等5个独具特色的校园禁毒宣传文化长廊示范点,全市182所中小学全部设立毒品教育固定宣传栏,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率达到100%。通过召开禁毒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禁毒宣誓、禁毒签名、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活动,实现了“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目标。

二是打造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基地。投入100多万元建成占地400余平方米的靖西市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基地,引入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直观展示禁毒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先后有党政干部、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等2万余人次到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禁毒办会同义工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积极创建“无毒家庭”“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组织文艺队深入各乡镇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派出宣传车深入乡镇村屯,利用壮话巡回播放禁毒法律法规。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在靖西市体育馆举办中越家庭禁毒知识竞赛,举行毒品焚烧仪式、禁毒签名等宣传活动,中央电视台12频道对该活动进行全程现场直播,社会反响很大。截至目前,共举行禁毒知识讲座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滚动播放宣传警示教育片60场次、横幅标语600余条。在国家、省、市级媒体播发禁毒宣传报道70余篇。

通过一年来斩“毒”道、治“毒”害的攻坚行动,目前靖西市毒品过境、毒品滥用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全民禁毒、防毒、拒毒意识深入人心,边境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梁定万、翟峰)

来源:靖西市公安局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