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人举办劳务派遣用工法律法规专题宣讲会

2020年01月06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宣讲会现场。刘兴存摄

1月3日,柳州市柳南区劳动保障大队在河西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雄鹰大厦一楼会议室举办劳务派遣用工法律法规专题宣讲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樊冬敏主持宣讲报告会。

柳南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工信局、河西工业园派出所、法院、人社局和柳南区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人力资源主管与工作人员100余名代表认真聆听了宣讲报告会。

柳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综合科科长张华作《劳务派遣用工的法律法规》主题宣讲。

张华首先解读了《劳动合同法》修正草案的相关政策性变动,并结合《合同法》详细分析当前劳务派遣用工的实质、劳务派遣管控失灵的表现、失灵的原因、失灵消除的难点、规制和立法难点、劳务派遣走向、现阶段劳务派遣十大问题等劳务派遣用工现状,并提出用人单位使用劳务派遣用工,除一些共性的如劳动保护、休息休假等法律法规要遵守好之外,有几本法律法规对劳务派遣有特殊的规定,需要掌握好。针对有特殊规定法律法规《劳动合同法》《劳务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张华一一做了政策性解答和释疑。

柳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案件科负责人胡旖旎作《解析劳务派遣案例》主题宣讲。

胡旖旎毕业于澳门大学社会科学院犯罪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曾多次处理复杂、疑难的案件,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胡旖旎结合法律对劳务派遣用工模式的规范、劳务派遣和相关用工模式的甄别、劳务派遣关系三主体的法律分析、劳务派遣公司的选择与风险、劳务派遣员工的合法管理和使用、劳务派遣常见法律纠纷的应对等内容,进行全面宣讲,胡旖旎指出由用人单位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派遣协议,劳务派遣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由劳务派遣单位将劳动者派遣至用人单位,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提供劳动过程中,用人单位受让了劳务派遣单位转让的对劳动者的使用和管理、监督的权利。

据柳南区劳动保障大队大队长谭志表示,近期劳务派遣纠纷案件频繁发生,有些企业对于劳务派遣相当陌生,通过这次宣讲会给大家带来了详细政策性解读,将对管理和预防劳务派遣用工法律风险起到积极作用,让企业进一步了解劳务派遣用工的法律法规,避免企业再有类似的纠纷发生,降低企业劳动用工成本。(刘兴存 覃金蓉)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