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钦南区人民医院、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城市医疗集团

2020年01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1月6日电 2019年12月31日上午,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钦南区人民医院、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城市医疗集团,该医疗集团建成后将推动实现三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治疗常见病、慢性病以及重症住院等需求,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钦南区人民医院、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医疗集团后,将派出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到钦南区人民医院、钦南区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管理和技术帮扶,为两家医院提供临床医学各学科、公共管理、妇幼保健、全科医学、中医康复等专业培训,提高其医疗专业技术水平。使其有能力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提供优质的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同时建成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通向上转诊的绿色通道,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最大效能,最大限度地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真正做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日益增长的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钦州市副市长黄毅表示,医联体建设对于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总抓手,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作用举足轻重。钦州市城市医疗集团建成后,将推动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治疗常见病、慢性病以及重症住院等需求,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黄毅希望,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把共建共享理念贯穿到医联体建设之中,实现医疗资源的最优组合和有效利用,让医联体各成员单位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符春晖表示,城市医疗集团成立之后,将与兄弟医院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担的医联体,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核心医院优势,对兄弟医院的的运营、科研、技术、教学等各方面进行帮扶管理,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落实医疗共享、专家门诊、双向转诊等合作,努力推动医疗集团兄弟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下一步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将在钦州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的领导和医联体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努力为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创建健康和谐钦州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2017年底至今,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已与钦州港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钦南区人民医院、灵山县第二人民医院等10家二级医院,以及钦南区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钦南区水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一级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张芳 陆珊珊)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