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坚定信念 奋力前行

2020年01月04日1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1月4日电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桂林银行不改初心,聚焦地方银行的主责主业,支持地方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关注民生福祉,在推动地方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末,桂林银行已在广西设立地市级分行10家,在广西和广东控股设立村镇银行7家。本行及控股村镇银行资产总额突破3100亿元,达到3134亿元;存款总额2383亿元;贷款总额1715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5.23亿元、净利润13.1亿元;完成第六轮增资扩股,实收资本达到50亿元;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

下沉重心 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围绕广西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桂林银行通过优先保障信贷规模、创新产品服务体系,提供个性定制服务等方式,加大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该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下调小微贷款利率,并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为核心骨干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不但为核心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也缓解了链属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2019年与广西近70家核心企业开展合作,服务链属企业近1500家。我行还加大央行低成本资金使用力度,引导信贷资源流向薄弱环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7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2亿元,被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评为首批“广西支小再贷款示范行”“广西再贴现示范行”。

关注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孜孜不倦

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通过助农终端为村民办理社保缴费业务。桂林银行供图

将推进农村金融上升到战略高度,桂林银行打造“县域支行+乡镇小微支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的立体服务网络,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在广西设立县域支行38家,县乡社区支行、小微支行75家,与河北宜农网络科技公司合作设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2346家,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使村民在自家门口就可享受小额取款、转账汇款、账户查询、贷款咨询、水电代缴、社保代缴等综合服务。该行还与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依托自身成熟的社区银行体系和“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推动农资、农技下乡,帮助村民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电影下乡、免费义诊、农技比赛等活动,拓宽服务外延。

创新产品 便民惠民利民不遗余力

拓宽储蓄产品应用场景,桂林银行打通“如意宝”在支付宝、微信和银联交易的约转场景;完善个人贷款,开发全线上经营类产品“小微速贷”,补齐商户线上产品空缺,开发农村信贷产品“富农贷”,丰富涉农产品;上线美团信用卡消费分期和一键分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完善“小能人”生活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功能,通过与携程、顺丰等企业合作,在平台设立旅游出行和快递服务专区,为客户提供多元服务。

面向东盟 跨境业务合作不断深化

桂林银行打造沿边金融生态圈荣获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最佳金融创新奖”。桂林银行供图

响应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战略,桂林银行丰富兴边富民专项融资产品,满足边境贸易多场景业务需求;推进人民币/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全年实现人民币调运2.11亿元、越南盾调运837.31亿盾,满足日益增长的双边旅客和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内企业和个人的货币兑换需求;深挖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潜力,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金融机构开展反假币、反洗钱、征信、跨境结算等业务合作。桂林银行打造的“边民+互市贸易+企业+金融”的沿边金融生态圈模式,被《银行家》杂志评为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最佳金融创新奖”。

做强科技 核心系统升级支撑发展

桂林银行数据中心总控中心。桂林银行供图

推进信息科技建设,桂林银行2019年上线了新核心系统,系统从以账户为核心的模式向以客户为核心的模式转变,带来了业务产品开发方式的创新、渠道的创新,实现了产品的快速定制,提升了交易系统的快捷性、安全性、稳定性;推进网点智能化、轻型化转型,建成覆盖各项金融业务的线上服务体系,电子渠道业务替代率超过94%,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发起的2019年度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活动中,获评网上银行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

防控风险 多措并举确保稳健经营

确保稳健经营,桂林银行开展“规矩方圆”守纪合规文化建设活动,设立全行守纪合规活动宣传日,打造流程银行,增强监督合力。同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该行进一步完善风险治理架构和信贷管理考核体系,提高大额授信再评估工作质效,升级改造信贷管理系统,加大不良资产处置,计提足额拨备,2019年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同业平均水平。

贯彻六德 文化建设引领企业发展

桂林银行“六德”志愿者参加献血活动,弘扬“感恩”精神。桂林银行供图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桂林银行深化诚信、守纪、责任、勤俭、谦让、感恩的“六德”文化内涵,强化“六德”文化宣贯,以“六德”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发展促进文化变革”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荣获“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典范案例”;创建“六德党建”品牌,完善“六德”讲堂建设,抓好“六德三会一课”,设计完成“六德”品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为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夯实基础。

坚定信念 践行责任担当奋力前行

2020年,桂林银行将进一步践行责任担当,明确战略目标,推进改革转型,做桂林的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加强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人才吸纳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加大对地方建设、产业升级及实体经济、三农经济的支持力度,将普惠金融的种子深植八桂大地,推动桂林银行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罗雁)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