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2020年01月03日18:12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首台发电机组转子吊装现场。 (记者陈伟玲摄)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厂房,重达840吨的首台发电机组转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吊装,成功克服锥子绣花般的技术难题,精确对准坑位吊入就位。这标志着大藤峡工程首台水轮发电机组主机结构安装就位。

  据介绍,转子由中心体、扇形体支架、副立筋、磁轭和磁极组成,是大藤峡工程水轮发电机组的重要部件之一,在机械能“变身”为电能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作用。该工程发电机组的特点是低水头大流量,单机额定容量设计为2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水头下的转子必须拥有大直径才能承载如此巨大的能量。首台发电机组转子自身重量达到840吨,高度超过2米,最大直径超过16米,有钢铁大磨盘之称。

  “转子加上吊具、平衡梁等,总起吊重量超过900吨。”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启祥介绍,吊装这个大块头、重吨位的转子,其平面度、椭圆度、圆度、垂直度要求都非常高,精度必须保持在2厘米左右,就像用大锥子来绣花一样艰难。

  为解决超大的直径和极高的精度带来的安装难题,大藤峡公司与各参建单位团结一致、通力合作,先后经过支架组装焊接、副立筋加工、磁轭装配、磁轭热打键、磁极挂装及耐压试验等6道主要工序,用时112天完成转子组装工作。吊装前检测结果显示,转子焊缝一检合格率达99.93%,磁极挂装后整体圆度满足优良标准。

  当日上午9时29分,随着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一声令下,首台发电机组转子开始吊装。从安装区吊起,匀速缓慢向前移动,到达坑位,校准方向,下吊就位,整个工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转子校准方位后,建设者们围在坑位前,分别手持木板条隔在转子和定子中间,防止下吊过程中发生碰撞,保护定子和转子的磁极,从而保护绝缘漆,整个过程缓慢而顺利。

  首台发电机组于2019年9月5日成功完成定子吊装、12月14日完成机转轮吊装。随着转子的顺利吊装,首台发电机组大件设备全部吊装完成,机组安装将进入总装阶段,预计2020年3月底实现发电。该工程共安装8台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其中左岸3台、右岸5台,电站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0.55亿千瓦时,计划于2023年全部完工,将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记者 陈伟玲)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