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础设施建设 促土瑶经济发展

2020年01月02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12月30日,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大民村群众赵土保高兴地说:“路通了,不外出务工了,杉树可以运输到城区卖个好价钱。原来封闭的土瑶村,如今不仅车来车往,村民还能手机上网做电商。”自从2019年8月4日大明村通往外村的通鹅塘镇街区水泥路修通,便实现了几代人盼望已久的目标,解决了土瑶群众出行难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平桂区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道路先行”的理念,加快推进道路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了文化、旅游、交通的融合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支撑。把计划三年完成的基础设施项目周期缩短为两年完成,并充分利用脱贫攻坚项目库信息完善工作契机,全面排查2016—2019年项目运行情况,督促项目加快推进。

据了解,2018年投入资金5700万元,完成基础设施项目50个;2019年投入7884万元,加快推进89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投资5180万元建设的土瑶地区与外界联通的3条“经济通道”已基本建成通车;投资110万元涉及5个土瑶村的电网改造项目,投资445.4万元的鹅塘镇槽碓村、明梅村2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竣工完成。鹅塘镇卫生院和沙田镇卫生院新增业务用房扩建项目完成工程主体建设,6个土瑶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此外,在土瑶村开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网络直报,村民在村卫生室就医可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报销。(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