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易地扶贫搬迁 促进土瑶群众安居

2020年01月02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年从金竹村搬进平桂老乡家园的贫困户盘金贵,谈起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满意。他说:“交通方便,住在城里,有超市、医院、学校、工厂……生活起来非常方便!自己在黄田担杆岭一家建材公司上班,妻子在离家300米的洗车店上班,俩人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是原来半年的收入。两个小孩又在新家附近的学校上学。”

平桂区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引领,“干”字当头、“新”字突破,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土瑶脱贫攻坚,强力推动乡村振兴。在靠近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贺州园博园、平桂城区等地建设鹅塘厦岛、平桂老乡家园2个集中安置点,既方便群众出行,又较好解决了就学、就医、就业、购物等民生问题。据了解,6个土瑶村已有303户1929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启了新生活。

同时,成立平桂区扶贫移民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零距离”的“一证通办”服务。以“五化统筹”即:群众市民化、居住社区化、就业园区化、服务惠民化、教育多元化为抓手,鼓励有搬迁劳动力签订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协议,让贫困户或脱贫户就近就业,形成了土瑶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与城市化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独特模式。(胜平)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