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产业扶贫促土瑶群众增收

2020年01月02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贺州市平桂区新民村贫困户冯亚养在村里的茭白种植基地收割茭白。2019年种植茭白8亩,收入5万多元,比以前在外打工挣的钱还多且能照顾家庭。据了解,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种植茭白600多亩,有40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和种植茭白,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产业是脱贫支撑,更是振兴基础。平桂区根据《贺州市平桂区“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立足资源禀赋,依托重大战略,聚焦重点产业,狠抓关键环节,在特色优势上做足文章。创新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产业发展思路,种植优质茶叶、大肉姜、杉树等特色产业9.3万亩,达到人均1.16亩茶,户均3.01亩姜,村均1.35万亩杉。探索以“公司+基地+工厂+农户”为一体的“扶贫车间”产业链,每个土瑶村落实15万元,建成土瑶黑茶加工厂、明梅村六堡茶加工厂等一批“扶贫车间”。配套推进编筐手工产业,形成土瑶茶“种、管、采、养+竹编包装”的茶产业链,仅此一项户均增收2万元。

此外,引进企业投资建成冷库6间,形成“冷库+大肉姜”的保值增值产业链,户均增收1.5万元。投资445.6万元建成平桂区扶贫产业农产品销售中心,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负责经营管理,通过与村民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架设“空中农贸市场”平台等方式,有效解决土瑶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推进大冲土瑶风情旅游区工程和明梅顶旅游开发项目,让无产业致富途径的贫困人口,通过房屋改造引导开办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增收。(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