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上岗啦!

2020年01月02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纳税人通过“优优”进行个人税务查询。肖玉根摄

“您好,请叫我优优,有问题问我,让我为您解答!”

“请问现在增值税税率有哪些调整?”

“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近日,灵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的税务咨询服务机器人“优优”正式上岗,作为一款专门为税务咨询定制的机器人,“优优”能实现税务查询、税务知识查询、大厅导航和智能咨询等诸多功能,是该局深化便民办税的创新之举。

据介绍,“优优”采用行业领先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智能线上知识库等人工智能技术,不但“能说会听”,而且“能思考、会判断”,可以准确回答绝大多数常见的税务咨询问题。当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需要咨询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时,只要咨询“优优”,它便能清楚地告知纳税人应该准备的涉税资料及具体的办理流程。同时,“优优”还支持纳税人查询个人税务登记情况、信用等级、违法行为情况等,以便及时告知和提醒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将来,“优优”还能通过大厅导航服务引导纳税人前往相应窗口办理业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导税服务。

近年来,灵山县税务部门围绕纳税人涉税需求,从纳税人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出发,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辟个税专窗、小微企业咨询服务专窗、“六税两费”专窗,实行专人辅导与科学分流;推行“套餐”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用“流程清单”引导纳税人“按图索骥”;完善“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一窗式服务。同时,该局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纳税服务”,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税费申报、发票代开等涉税业务,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实现办税“零跑腿”。据统计,该局办税大厅目前办税节点减少30%,涉税资料减少40%,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长缩短40%。

据了解,以“优优”为代表的“税务人工智能”,是该局推进“互联网+纳税服务”的生动写照。这种全新的纳税服务模式,将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减税降费、办税流程等方面的咨询问答服务及窗口引导服务,不仅能减轻人工咨询的压力,还将大幅度提升咨询问答的及时性和规范性,从而有效减少纳税人的排队等候时间。

“灵山县税务局将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手段,积极将信息化和人工智能运用到纳税服务中来,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灵山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优优”“上岗”后将与更多平台进行接驳,其功能将得到更大的拓展和提升,进而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体验。(人民网灵山1月2日电 张芳 赖小梅 肖玉根)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