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广西分行率先与公证处开展赋强公证业务合作

2020年06月02日11:47  
 

工行广西区分行与南宁市华强公证处、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陈晓毅摄

2020年6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与广西南宁华强公证处、广西南宁北部湾公证处在南宁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个人贷款、银行卡业务等方面开展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业务(简称赋强公证业务)合作,先期在南宁进行试点。

在签约仪式上,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与两家公证处签署《赋强公证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奠定业务合作基础、逐步全区推广应用;工商银行南宁分行与两家公证处签署《赋强公证合作协议》,以南宁为试点,先行先试、树立范本。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工商银行广西分行成为广西首家与公证机构建立赋强公证合作关系的银行,体现了该行作为广西金融主力军,在维护金融稳定上的主动作为与担当。

工行南宁分行与南宁市华强公证处、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签署《赋强公证合作协议书》。陈晓毅摄

近年来,金融市场对预防金融风险与化解金融纠纷的需求与日俱增,赋强公证作为一项预防纠纷、化解争议的法律制度,公证机关出具的执行公证书可直接进入司法执行流程,免除司法审理程序、快速实现债权,也让银行在风险资产处置上更为便捷高效。通过赋强公证,将传统的后端纠纷化解模式,变为在合同签署的前端接入预防纠纷机制,促进借款人诚信履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并积极承担前期相关费用,有效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其便捷、经济、高效的特点,契合了金融债权实现的时效性要求与成本控制,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此次签约标志着赋强公证业务在广西正式运行,将搭建起金融维权的快车道;也标志着南宁市金融与司法、公证业务的合作共建、融合发展,对构建多层次金融风险化解机制、推进金融法治化建设进程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工商银行广西分行将在南宁试点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有序地在全行范围内推进赋强公证业务,逐步将赋强公证作为风险预防的重要路径,形成层次更丰富、领域更广阔的金融风险防控合力。(陈晓毅)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