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苗”书写产业扶贫大文章

2020年05月25日17:28  
 

近年来,广西靖西市武平镇立录村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养殖清水鸭,得益于当地山清水秀和独特优越的地理环境,村民养殖的鸭肉肉质鲜甜美味,清水鸭远销市内外,每年鸭子大量成熟上市时,引来不少客商竞相购买,当地清水鸭已成为村民致富的法宝。

作为百色市优秀干部代表,中国银行百色分行派驻靖西市立录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向效民,在村里挂职已两年多时间。为巩固当地脱贫成绩,向效民积极为立录村的长远发展“奔走”,为乡村产业扶贫找项目、做推广,在村委为扩大清水鸭养殖规模而筹集不到足够资金来源而一筹莫展时,向效民积极与后援单位中国银行百色分行沟通,希望能够为村民争取到支持购买鸭苗的资金。该行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向上级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申请到约10万元扶贫捐赠资金用于支持立录村清水鸭养殖产业。

近日,在立录村村委协调组织下,立录村那扎屯举行产业扶贫暨鸭苗发放仪式,此次活动共发放鸭苗2825羽,价值2.3万元,共有一百来户村民收到该行捐赠的鸭苗。

当天,大家来到致富带头人黄真书的养殖场,黄真书向大伙介绍:“再过一个月,这批鸭子就可以上市了,估计带来6000元收入,正愁着没有钱买鸭苗呢,你们就送鸭苗来了。”近年来,黄真书不断壮大鸭子养殖业,外加上政府和后援单位不断帮扶,助力他扩大销售渠道,打开鸭子销路,收入逐年增加,实现了脱贫致富梦。与此同时,在他的影响下,鸭子养殖业不断在村内推广铺开,该村通过养殖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等方式,逐步扩大贫困群众养鸭规模,增加群众收入,依托产业脱贫致富,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和脱贫致富能力。

中国银行百色分行工作组还到该村的百香果基地、烤烟基地进行查看,了解当地生产和发展情况,经过这些年不断努力,立录村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现在,立录村美食清水鸭渐渐展现出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潜力,村里农民增收更多元化。向效民向中国银行百色分行工作组提到:“自从有了咱们后援单位的不断帮扶,立录村清水鸭特色养殖业在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清水鸭养殖文化已经成为产业兴旺的助推器,圆了乡亲致富梦,助力乡村振兴。”(黄彩晖) 

来源:中国银行百色分行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