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广西分行“春润行动”助力地方经济稳增长

2020年05月20日18:48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积极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助力广西经济健康发展,截至4月末全口径融资余额5033亿元,比年初增加328亿元。

分类分层分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开展“春润行动”,有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一是分类支持。统筹提供全口径融资和全方位服务,重点支持“五医领域”、生活物资保障、交通物流、电信运营、外贸外资“七大领域”和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发放了广西区内首笔财政贴息复工贷款。二是分层支持。建立服务名单,分层对接、分层推进、分层解决;畅通“绿色通道”和应急响应机制,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提高信用贷款比例。三是分批支持。结合各地市复工复产方案的实施步骤、批次安排,分批确定、及时更新、动态管理重点支持名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实行专项信贷规模支持。截至4月末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融资388.35亿元。

高效保障抗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完善信贷支持工作专项小组机制,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抗疫重点企业客户经理制度,建立绿色申贷通道,精简贷款材料,简化审批流程,配套优惠利率,提供专属高效融资服务,满足重点医院、卫生防疫、药品和医疗生产和流通、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力融资,如春节期间24小时内完成柳州某医院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投放。截至4月末累计向23户重点抗疫企业投放融资4.3亿元。

大力支持受困企业持续经营发展。开展受困企业专项行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铁路、城市公共交通等行业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稳定信贷支持。提供优惠利率,向工总行申请专项规模和更低的专项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按照“减费让利”原则尽可能给予最大利率优惠。灵活还款安排,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以及参加疫情防控的企业,合理延长还款期限,在延长期内不视为违约,不计罚息,降低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快速续贷,配置专项续贷资金,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截至4月末累计调整贷款(计息)期限89.48亿元,办理续贷或展期贷款4.62亿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0.96亿,降低企业财务成本4382万元。

创新普惠金融支持企业提质增效。顺应“数字普惠”趋势,灵活运用“跨境贷”“税务贷”等创新产品,结合“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系列活动。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全面畅通普惠金融经营快贷、e抵快贷、e税快贷、跨境贷等重点线上融资产品办理渠道,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依托工银e钱包等全线上模式,帮助企业解决薪酬发放难题。今年以来累计为8086户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款62.2亿元。(龚桂新)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

(责编:刘佳、周雨乐)